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讓貧困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聯網的目標基本達成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02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讓貧困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聯網的目標基本達成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主任郭順義、工程師賈暉等撰寫的《鞏固網絡脫貧攻堅成果,共同邁向數字鄉村》一文指出,網絡扶貧有力支撐了我國貧困地區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未來數字鄉村將成為發展主旋律。下一階段要注意鞏固網絡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銜接,推動已脫貧摘帽地區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有序建設美麗幸福的數字鄉村。

文章指出,全國六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深入實施,截至2020年底,各省、“三區三州”地區貧困村的光纖和4G比例已達98%以上,西藏地區超過99%的行政村開通了光纖和4G網絡,已通光纖的平均下載速率達70Mb/s,基本實現農村和城市“同網同速”,讓貧困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聯網的目標基本達成。貧困地區信息終端及服務惠及更多特殊困難群體。漢語/少數民族語言雙語手機終端、應用程序推廣普及工作持續推進,民族語言語音、視頻技術研發取得成果,邊遠地區少數民族群眾用網渠道進一步拓寬。

貧困縣農村電商規模持續擴大,為貧困地區發展注入新動能。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已實現對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為3014.5億元,貧困縣農產品網絡零售額為406.6億元,同比增長43.5%,增速較2019年提高14.6個百分點。

文章對已脫貧摘帽地區建設數字鄉村提出五點建議:

第一,加強整體規劃設計,完善數字鄉村建設體制機制。制定縣域數字鄉村建設規劃,確保政策和規劃可落地、可實施。建立完善的考核評價體系,防止可能出現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加速數字技術在鄉村生產、經營和治理環節的應用推廣。

第二,鞏固網絡扶貧成果,補齊數字鄉村建設發展短板。持續完善網絡基礎設施。推進農村網絡提速升級,實現城市農村“同網同速”。加快農業生產經營數字化轉型,鼓勵已脫貧摘帽地區加快數字農業發展。

第三,推進鄉村治理數字化,提升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完善已脫貧摘帽地區精准普惠信息化服務,加強基層信息服務體系建設。創新鄉村治理信息應用,利用無人機巡檢、電子圍欄、人臉識別等數字技術提升在鄉村環境整治、犯罪防控、景區管理和大規模農事節慶活動管理中的治理能力。

第四,提升農村居民數字素養,縮小新型“數字鴻溝”。強化應用技能培訓,要從需求側切入,不斷提升生產經營主體、農村居民的信息素養與信息技能。豐富服務和信息終端供給,從供給側著手建立與鄉村人口知識結構相匹配的發展模式。

第五,借鑒先進典型經驗,探索數字鄉村建設。借鑒數字鄉村試點示范經驗,因地制宜,有序推進,積極探索已脫貧摘帽地區數字鄉村發展新模式。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