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催生城市治理新理念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04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催生城市治理新理念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張延強、唐斯斯、單志廣撰寫的《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城市治理創新》一文指出,2020年,移動互聯網在推動全面脫貧攻堅、助力疫情防控、破解老年數字鴻溝、創新政務服務方式、拓展城市治理空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催生並推動了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涌現了一批城市治理創新實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

文章指出,移動互聯網催生城市治理新理念,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創新城市治理新機制。2020年,移動互聯網構建疫情防控的“天羅地網”。疫情期間,“健康碼”累計注冊近9億人,使用次數超過400億人次,支撐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實現“一碼通行”。由中國信通院聯合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構建的“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平台,利用手機“信令數據”,向移動互聯網用戶提供14天位置信息查詢。截至2021年2月中旬,這一平台為全國16億手機用戶出具了近80億份電子行程証明,為政府機構檢測和預防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科學依據和監測手段。

移動互聯網構筑了政民互動的“連心橋”。許多城市在非常時期運用各類城市APP、微信小程序等移動終端交互方式,准確高效地把各類權威信息、診療辦法傳遞給廣大群眾,實時在線處理各種政務事項,及時發現並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杭州下城區、深圳龍崗區等地的智慧城市系統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類似計算機“操作系統”的調度指揮中樞作用,實現了有效的數據集中匯集、態勢實時分析、物資統一調配、事件綜合指揮,有效提高了城市治理的敏捷性、精准性和智慧度。

移動互聯網推動政務服務全面“指尖辦”。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政務服務線上化,各地區“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區通辦”漸成趨勢,“掌上辦”“指尖辦”逐步成為政務服務標配,越來越多的事項可以通過小程序、APP、自助終端等渠道“指尖觸達”。河北省推廣“指尖辦”移動政務服務,形成省級統籌、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府服務”體系。北京市積極開展指尖行動計劃,在“北京通”APP的基礎上,拓展了微信、支付寶、百度3種服務渠道,實現了北京市政務服務移動端多渠道服務。截至2020年10月上旬,“北京通”APP已接入應用995項,百度小程序已接入應用1108項,微信小程序已接入應用1134項,支付寶小程序已接入應用1070項,涵蓋了北京市公安局等55個政府部門的高頻服務事項 ,為市民、企業提供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政務信息、在線互動等服務內容。

文章最后指出,進一步深化移動互聯網城市治理應用,需在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數據資源治理、加強政企協同、開展區塊鏈政務網絡建設、深化人工智能應用等方面布局發力。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