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全球數字治理元年開啟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全球數字治理元年開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浙江大學融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方興東及浙江傳媒學院互聯網與社會研究院鐘祥銘、徐忠良撰寫的《開啟全球數字治理元年——2020-2021全球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指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全球移動互聯網真正進入歷史性拐點。由數字技術引發的治理困境成為數字時代新的挑戰和沖突焦點,2020年成為人類數字治理元年,數字治理迎來了真正的范式轉變。

文章指出,借助數字技術,新冠肺炎疫情下人類的生存方式完成了一次全球性的極限測試,也實現了歷史性的轉變。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網絡視頻會議、直播電商、互聯網醫療、短視頻應用等在線方式,經歷了爆發式發展。到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網民已經接近50億,其中亞洲網民佔全球一半以上(51.8%),其次是歐洲(14.8%),非洲位列第三(12.8%),拉美位列第四(9.5%),互聯網誕生地北美網民比例隻佔全球6.8%,位列第五。21世紀20年代,亞洲和非洲網民將是兩個最大的市場,成為未來網絡世界的新增長點和主導性市場。

數字時代的全面到來標志著人類文明發展進入新階段,人類社會也面臨新的秩序調整。數字時代的國際治理、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和技術治理都面臨根本性的范式轉變。文章認為,過去數字治理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學術概念,主要聚焦在公共管理領域以政府為中心的政府數字化轉型。而現在,我們必須在更開闊的視野中重新理解數字治理。隨著人類數字空間逐漸成為人類生活的主導性空間,無論是作為生存空間還是治理空間,數字空間都開始超越現實空間,並主導著現實空間。所以廣義的數字治理,就代表著人類數字時代的社會治理和國際治理,是人類在新的數字時代如何安身立命的首要問題。

作者認為,數字治理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層次。首先是以技術為主體的基礎層,包括網絡治理、技術治理、數據治理、AI治理以及相互融合的平台治理等方面。其次是以社會為主體的核心層,包括數字城市治理、社會治理、國家治理以及新形勢下的領域治理(教育、金融、醫療等)。第三是以國家為主體的延伸層,包括國際治理、全球治理以及共同的網絡安全問題。這三個層面並沒有清晰界線,而是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相互融合,區分的標准主要是治理的主體側重有所不同。三個層面分別對應於數字時代的技術秩序、社會秩序與國際秩序,包括介於技術和市場之間的平台治理和AI治理等。因為當下數字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主要是市場和資本驅動,所以還有介於技術秩序和社會秩序之間的市場秩序。總之,與傳統治理相比,數字治理有著鮮明的技術性、綜合性與復雜性。

2020年,數字治理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挑戰。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歐洲,數字治理的問題或數字技術為誘因引發的傳統治理挑戰,都開始成為首要的挑戰。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不同國家和地區,都在主動或被動地應對新型挑戰。

文章最后提出,技術發展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類,是提升人類的協作與互聯,人類不能淪為技術的“俘虜”,不能滑入分裂、沖突和隔絕的負循環。數字治理依然需要立足以人為本,才能豁然開朗。在這個高度互聯的新世界中,需要一種前所未有的高度合作,才可能擁有良好的未來。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