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2025年我國5G滲透率將超5成

廖燦亮
2021年07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2025年我國5G滲透率將超5成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潘峰等撰寫的《2020年中國寬帶移動通信發展及趨勢分析》一文指出,當前中國寬帶移動通信發展呈現三大趨勢。

一是2025年我國5G滲透率將超5成,5G用戶數將超9億。2020年到2025年,全球4G用戶佔比將持續增長,2G和3G用戶加快向4G和5G用戶轉移。據全球移動通信協會(GSMA)預測,預計到2025年,全球移動用戶數將突破86億,其中我國移動用戶數約佔全球移動用戶數的19.5%。全球4G用戶滲透率將在2023年達到峰值,而后4G用戶將加速向5G轉移。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2025年我國5G用戶將超過9億,滲透率超過5成。

二是高質量5G網絡的快速建設將釋放我國用戶流量需求。2021年3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雙千兆”網絡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的通知,協同推進5G與光纖網絡發展。高質量5G網絡的快速建設將釋放我國用戶流量需求,預計月均移動數據流量增速在2020年以后將穩定保持在40%以上。

三是6G研究處於早期探索階段。5G的成功商用是6G發展的基礎。5G商用過程中,部分業務應用及場景對移動通信的性能需求將超過5G的能力,需要未來的6G網絡來滿足,包括感知通信融合應用需求、人工智能與通信的融合應用需求、陸海空天全覆蓋應用需求、綠色可持續發展需求等。6G的驅動力主要來自社會、技術和商業。我國政、產、學、研各方積極推進6G研究。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產業界於2018年1月啟動6G研究工作,並在2019年6月指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牽頭成立IMT-2030(6G)推進組,全面布局6G需求、技術、頻譜、標准、國際合作等研究工作。2019年11月,科技部成立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產業界、學術界各方積極探索並相繼發布6G觀點,華為、中興、中國移動等科技企業著手6G研究工作,並在軌道角動量、太赫茲、可見光通信等部分領域達到了先進水平。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