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5G手機換機潮已經到來

廖燦亮
2021年07月22日17:06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5G手機換機潮已經到來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工程師李娟、康劼、趙曉欣、李豫東撰寫的《2020年移動通信終端的發展趨勢概述》一文指出,2020年全球和國內手機出貨量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國產品牌在全球手機市場份額也同步下降。隨著5G網絡基礎設施逐步完善,5G手機出貨量和佔比大幅提升,5G手機換機潮已經到來。

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2.92億部,與2019年相比下降5.90%。整體看來,全球手機市場正在逐漸萎縮。盡管5G的商用使得2019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下降幅度有所變緩,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手機市場的巨大沖擊力,2020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下降幅度又出現了較大變化。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累計3.08億部,同比下降20.80%。其中智能手機累計出貨量2.96億部,同比下降20.40%。

在全球手機市場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各大品牌廠商的出貨量漲跌不一。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顯示,全球市場出貨量前五位的手機品牌分別為三星、蘋果、華為、小米和VIVO。在國內,出貨量前五位的智能手機廠商分別為華為、VIVO、OPPO、小米和蘋果。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發布的數據,2020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達到2.8億部至3億部,較2019年的1870萬部有大幅提升。手機技術也持續更新換代,快充技術依然是熱點,高刷屏幕、折疊屏等屏幕技術不斷創新,5G技術應用更為廣泛,華為公司自研的鴻蒙系統開始應用於手機。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可穿戴設備的形態越來越多樣化,應用場景也愈加豐富。在商家不同商業模式指引下,智能可穿戴設備開始涌現,不斷實現銷量上的突破。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大量新產品、新技術的誕生,促使車載設備向著智能化、網絡化演進。國家對車聯網以及智能網聯汽車等相關產業,從戰略、技術、標准等方面做出清晰規劃,推動了車聯網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

2020年5G通信網絡基本搭建完成,各大公司也著力推進5G專屬應用場景搭建,5G專屬應用場景的出現極大加快5G相關產業的發展。隨著各廠商推出的移動通信終端在硬件層面的差異逐漸減弱,用戶體驗成為市場與消費者關注的焦點。隨著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二維碼、移動在線支付等應用使移動通信終端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通過移動通信終端廠商的不斷努力,社會弱勢群體也能享受到5G移動通信技術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