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助推實體經濟轉型發展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07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助推實體經濟轉型發展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克撰寫的《移動互聯網助推實體經濟轉型發展》一文指出,當前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進入新階段,移動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對促進我國實體經濟轉型發展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文章指出,雖然移動互聯網對經濟社會轉型意義重大,但我國互聯網發展整體上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面臨著關鍵技術受制於人、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網絡安全挑戰嚴峻、治理體系亟待完善等堵點和障礙。在網絡安全風險方面,仍需注意網絡信息的虛假性、失范性、監管滯后性可能給社會治理帶來的巨大威脅。例如,以移動互聯網仿冒 APP 為代表的灰色應用大量出現,特別針對金融、交通、電信等重要行業的用戶。

此外,5G全面商用對網絡安全提出新要求。5G商用模式帶來諸多新變化,如流量更多、交互更強、速度更快、連接主體更多,而新變化將帶來新的安全隱患。在5G模式下實現“萬物智聯”,各類參與連接主體之間的安全界面和責任將更為模糊。引入網絡功能虛擬化(NFV)、邊緣計算(MEC)和網絡切片等新技術也存在引致風險的弊端,尤其不同業務對安全能力要求不同,即安全能力較弱的某個切片被攻陷后可能影響別的切片,由此難以劃分安全責任的歸屬。此外,5G的開放網絡架構會增加泄露個人信息或關鍵數據的風險,由此對5G時代的內容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此外需注意,由於5G網絡的高速度與低時延傳播特性,“即時化”風險會降臨至輿情事件。

文章建議,未來需從加強移動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深化移動互聯網融合應用、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等方面入手,讓移動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經濟社會。在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一是在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二是支持移動互聯網企業走出去,不斷拓展海外發展空間﹔三是參與全球移動互聯網治理,共同制定標准規范和國際規則﹔四是在5G等應用大賽和論壇活動中,積極引入國外優秀案例,加強國內外移動互聯網發展交流。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