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線上線下融合(OMO)成為在線教育發展新形態

廖燦亮
2021年07月22日17:09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線上線下融合(OMO)成為在線教育發展新形態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教授黃榮懷、江蘇師范大學智慧教育學院副教授王運武等撰寫的《2020年移動在線教育發展報告》一文指出,移動在線教育在疫情期間及后疫情時代逐漸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不少的問題和挑戰:一是在線教育資源質量參差不齊,二是教師在線教學水平亟待提升,三是學習者的在線自主學習能力不足,四是網絡學習空間需要淨化和優化。此外,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在在線教育領域的日益廣泛應用,也帶來了一些新的挑戰。一是“算法黑箱”造成應用偏差,過於標准化的評價體系對青少年個性化成長有不利影響﹔二是“信息繭房”等負面效應對青少年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技術的應用反而讓學生的知識面越來越窄﹔三是在線教育產品和服務中的商業意圖對師生的挾持,利用技術強化應試教育的傾向仍然存在﹔四是在線教育企業在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過程中產生倫理風險。

文章認為,可以通過政策支持、有效監管、市場准入等機制加強對移動在線教育的治理,引導教育機構和在線教育企業運用新技術促進教育公平、均衡和高質量地發展。

文章預計,隨著5G、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服務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化,短視頻+直播教育將成為移動在線教育新形態。首先,個人創作者(教師等)、MCN(Multi-Channel Network)機構以及眾多在線教育機構正投入各類短視頻平台,成為有力的創作力量,短視頻+直播成為教育領域新風口。其次,移動在線教育將滲透到更廣泛的學習場域。未來移動在線教育應用場景將主要體現在以學校為中心的五個核心學習場域,即學校、家庭、社區、公共場所、工作場所,以及延伸出的四個拓展學習場域,即教室、學區、場館和農村。再次,線上線下融合(OMO)成為在線教育發展新形態,隨著5G技術的發展,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將為學習者創設高臨場感、沉浸感和互動感的學習環境,並支持技能實訓等。最后,移動在線教育成為數字經濟新增長點。2020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部委發布《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將在線教育作為重點支持的新產業新模式,這將進一步推動在線教育產業發展。(廖燦亮)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