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醫療觸發新的經濟增長點

楊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醫療觸發新的經濟增長點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婷撰寫的《2020年移動互聯網醫療的新發展》一文認為,隨著5G、區塊鏈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國家對健康醫療的高度重視,我國移動互聯網醫療全面快速發展,觸發新的經濟增長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原本線下的診療活動搬到了線上,實現了線上線下一體化就醫問診。疫情期間,國家衛健委委屬(管)醫院的互聯網診療人次同比增長了17倍,第三方互聯網診療咨詢增長了20多倍。特別是線上處方流轉增長了近10倍,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就醫需求。

2020年成為支持互聯網醫療快速發展的關鍵之年。2020年3月《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發布之后,各省(市)也發文推進落實互聯網醫院的醫保支付服務政策,推動我國互聯網醫療由以互聯網醫院和在線診療為主的2.0時代邁向醫療、醫保、醫藥三聯動的3.0時代。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市場上涌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移動互聯網醫療公司,包括好大夫在線、丁香醫生等。網上買藥、網上就診成為一種新趨勢,互聯網藥品流通行業也因此迎來機遇。2020年2月發布的《關於加強醫療機構藥事管理促進合理用藥的意見》明確提出,要規范“互聯網+藥學服務”,強化電子處方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確保信息可追溯,提升監管水平,進一步保障了消費者權益。

互聯網診療很好地利用了醫生的碎片化時間,同時也為患者提供了方便。人們將越來越習慣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捷服務,互聯網醫療服務也將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而愈發蓬勃,呈現多樣化多元化態勢,相關產業集群也將快速發展,使整個“互聯網+醫療健康”行業繁榮發展。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院管理研究所智慧醫院評價平台統計,2020年已經申請互聯網醫院的醫療機構有2000余家。隨著5G通信技術的加速商用,互聯網醫院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人力資源、設備資源等,在疾病診斷、治療、監護等方面實現遠程醫療場景。“5G+互聯網醫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平衡醫療資源,提升使用效率,節省醫院運營成本。(楊文全)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