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短視頻+”重塑媒體格局和產業生態

王京
2021年07月2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短視頻+”重塑媒體格局和產業生態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人民視頻副總編輯、人民視聽研究院院長申寧及人民視頻融媒體項目副總監孟琳達、人民視聽研究院研究員孫豐欣撰寫的《“短視頻+”重塑媒體格局和產業生態》一文認為,2020年,面對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勢,受益於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傳播特性,“短視頻+”強勢崛起,牢牢佔據著用戶的眼睛、耳朵和碎片化時間。以人民視頻短視頻業務的發展為例,可以看出短視頻行業逐漸告別“野蠻生長”,在高速發展后進入穩定期,呈現專業化、精品化、產業化、規范化的發展特征,助推媒體融合邁向縱深。

短視頻和直播成為當下最主要、最高效的信息表達方式,是傳統媒體轉型的關鍵突破口,更是主流媒體佔領輿論主陣地的“新武器”。 短視頻和直播的走紅,符合去中心化、碎片化、大眾化的媒介傳播新趨勢,同時也倒逼主流媒體告別傳統說教式的宏大敘事方式,用更人性化的視角講述中國故事。

2020年,在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背景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主流媒體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深入布局短視頻賽道,致力於打造自己的短視頻生態系統,搶抓短視頻風口。作為人民網旗下的中央級視聽內容制作、集成和發布平台,人民視頻立足當下傳播格局,持續探索“短視頻+”的智能視聽新模式,用創新表達服務大局、用破圈傳播彰顯文化自信、用平台思維引領產業升級、用優質內容重塑媒體價值,持續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短視頻行業正在從簡單的信息、娛樂功能向工具化、綜合化功能轉變,客觀上推動了各行各業的轉型和變革。以媒體行業為例,短視頻重塑了新聞生產的方式,短視頻新聞成為各大新聞媒體機構競爭的新戰場。

被改變的不只是新聞媒體行業,還有醫療、健康、旅游、教育、汽車、音樂、體育等各行各業,依托短視頻工具,正在孕育新的應用場景,重塑產業新鏈條。以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文旅產業為例,“短視頻+旅游”成為城市品牌與文旅推介的重頭戲之一,四川、西藏、山東、河南、海南等地通過短視頻帶動當地旅游經濟復蘇和重振。在線旅游平台與短視頻加速融合,攜程、馬蜂窩等傳統旅游垂直類平台通過差異化內容提升用戶黏性,激發旅游消費。

2020年,“新基建”成為高頻熱詞。“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設等七大領域,對可視化的依賴程度較高。短視頻行業也因此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智能視聽與城建、交通、工業互聯網等領域深度融合,令萬物“視”聯走進現實。隨著“新基建”的逐步深入,5G與4K/8K、AR/VR、AI等技術也進一步催生更多樣化的視頻內容形態,移動互聯網應用業務朝著“視頻流”的趨勢加速發展。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