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游戲精品化策略初見成效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1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游戲精品化策略初見成效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中娛智庫創始人、CEO高東旭撰寫的《2020年中國移動游戲市場發展現狀及趨勢分析》一文認為,2020年中國移動游戲產業快速發展,垂直品類游戲多元化成為亮點,游戲精品化策略初見成效,海外影響力增強。

文章指出,2020年中國移動游戲市場呈現以下發展特點:

一是營收數據大幅增長,垂直品類游戲多元化成為亮點。隨著移動游戲加速發展,瞄准細分人群的垂直品類游戲日益涌現,游戲類型逐漸豐富,為用戶提供多種選擇,包括電競、二次元在內的細分市場逐漸成為產業焦點。

二是用戶增長進入瓶頸期,新用戶獲取成本提升。2020年,中國移動游戲用戶規模達到6.55億人,用戶增速放緩。中國移動游戲用戶更喜歡角色扮演類游戲,現代題材、玄幻/魔幻題材和文化融合題材是收入排名前三的類型。

三是行業競爭激烈,頭部企業規模效應明顯。在游戲開發成本上升和產品同質化的情況下,游戲市場收入和利潤向頭部公司聚集,中小企業生存空間狹小,競爭力極其有限,面臨生存壓力。

四是游戲精品化策略初見成效。在流量紅利減退背景下,優質內容IP成為吸引用戶、實現內容價值變現的核心環節。精品游戲的持續成功使更多游戲企業進入了高標准、高投入、高產出的正向循環,推動行業持久健康發展。

五是技術發展加速,雲計算創新推動行業發展。2020年,中國雲游戲市場規模達23.78億元,同比增長141.18%,用戶規模超過4700萬人。未來隨著5G技術的不斷普及、網絡寬帶環境的優化,雲游戲產業將持續快速發展。

六是出海成效明顯,機遇與挑戰共存。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規模達154.50億美元,保持穩定增長。國產游戲通過打造精品原創游戲的戰略,憑借差異化的產品定位,成功塑造了一批優秀中國游戲品牌,助推了國內游戲企業專業化、本地化發展以及快速高效的研發運營體系的搭建。

七是政策監管注重用戶權益保護。通過管理模式的優化和保護力度的加大,我國游戲行業初步構建起了集家長、企業、社會於一體的未成年人游戲保護體系,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的行業標准。部分企業深耕技術,人臉識別功能日趨完善,實名認証越發規范,實現了從登陸到支付場景的多維監測。

八是內容管理日趨規范,產品國際傳播影響深遠。在多層級的版權制度管理下,2020年我國移動游戲的版權界定、內容開發、IP聯動以及新文創內容生態發展日趨科學與規范。在國內版權管理進一步規范的前提下,海內外的版權引進與開發、海外代理、兼並參股、共同開發等多種合作模式齊頭並進。我國自主研發的游戲產品出海規模逐年攀升,貿易順差日漸明顯,海外影響力、海外市場份額、全球用戶規模也在與日俱增。

此外,文章提出中國移動游戲市場的未來發展趨勢,包括社會責任受到行業普遍重視、移動游戲+趨勢更加明顯、雲游戲發展空間廣闊、創新技術得到更多應用、企業深耕產品多維價值等。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