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5G+直播電商帶來批發電商模式,帶給零售電商巨大挑戰

廖燦亮
2021年07月22日17:1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虛擬偶像將進一步壓縮直播電商主播的生存空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艾媒咨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艾媒咨詢分析師王清霖撰寫的《2020年直播電商:從眼球秀到新經濟產業發展》一文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了直播電商產業發展,直播電商產業生態日趨完善,形成了商家、網紅/MCN、平台和消費者的完整鏈路。

文章指出,直播電商呈現出以下發展趨勢:

一是直播電商平台梯隊分化明顯,垂直專業電商領域有一定生存機會。經歷了20年的高速發展,直播電商的產業鏈各環節趨於理性,但是短期內仍是最重要的銷售模式之一。批發類、母嬰類、珠寶玉石類等垂直平台獲得並沉澱了相對穩定的用戶,獲得生存空間。

二是專業人士入場提升主播素養,虛擬偶像將進一步壓縮主播生存空間。跨界紅人入局主播產業,提高了內容水平,使主播不得不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綜合能力來保持競爭力。為了規范產業及主播職業發展,相關政府部門在“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了“直播銷售員”職業,逐漸將主播變為新工種。自此,部分地市及職業培訓機構將主播視為一項專業職業技能,推出系統性的主播培訓,要求主播“持証上崗”。與此同時,虛擬偶像的入局為市場開辟了一個新的垂直賽道。但虛擬偶像IP做直播帶貨仍面臨真實感不足、互動性不強和技術的挑戰。未來隨著5G、虛擬現實等技術的應用和普及,虛擬偶像帶貨將會成為趨勢,進一步擠壓真人帶貨主播的生存空間。

三是5G+直播電商帶來批發電商模式,帶給零售電商巨大挑戰。在直播電商的影響下,終端消費者與批發上游的關系越來越近,導致供應鏈的管理要求越來越高。直播帶貨的主要競爭力在於能夠做到低價走量、快速反應。因此,按需定制、按需量產、低價走量已成為批發直播供應鏈的必然趨勢。直播電商銷售模式將逐漸應用於專業批發市場中,一方面可以緩解批發商戶銷售萎縮、盈利難等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導批發商應對快速變化的消費趨勢,為商家提高創收機會。特別是隨著5G技術的發展,視頻直播將不再局限於室內,可以應用於戶外批發市場銷售。對比拼多多、聚劃算、淘寶等典型的零售電商,檔口直播更具有產品價格便宜、互動性強、產品信息透明、採購更便捷、選購時間成本低等優勢,未來可能會對既有的零售電商形成分流。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