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能網聯汽車向車規級量產演進

楊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1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能網聯汽車向車規級量產演進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滴滴自動駕駛公司首席運營官孟醒、政府事務負責人趙興華、政府事務高級經理高紅撰寫的《2020年中國自動駕駛行業發展報告》一文認為,隨著整車產品、關鍵技術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智能網聯汽車向車規級量產演進,由試驗品走向商業化、產業化前期。

2020年,中國自動駕駛行業發展迅速,集群效應明顯。以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為重心的自動駕駛應用圈已經初步形成。以人為本的未來城市體系對智能交通系統提出了更高的共享化、智能化、綠色化要求。

人們對出行方式的健康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無接觸經濟、無人駕駛正成為新的發展契機,創造了新的經濟增長點,豐富了智慧交通場景,加速了自動駕駛行業的規模化應用和商業化探索。我國高度重視自動駕駛行業發展,積極推進智能網聯汽車與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深度融合,為解決交通擁堵、交通事故、交通污染等“大城市交通病”注入了新動能。“車城融合”的解決方案,正成為城市交通發展的“風向標”。

各地推進的自動駕駛測試、示范應用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國家上位法取得突破,智能網聯汽車產品准入機制初步形成。為推動自動駕駛健康有序快速發展,國家層面從發展戰略、管理辦法、標准體系、路側新型基礎設施支持、法規監管等方面均給予了大力支持,發布政策20余項。

滴滴、騰訊、百度、阿裡、華為、小米等企業均涌入自動駕駛車賽道,傳統企業和新興企業競合發展,市場十分活躍,價值鏈正發生深刻的變化。

自動駕駛服務的領域已覆蓋載人、載物、清掃、安防、巡邏、物流配送等。我國自動駕駛已實現了不少關鍵技術突破:車載多線束激光雷達已在量產前裝的過程中﹔車載毫米波雷達、自動駕駛計算平台、智能芯片等實現自主研制﹔高精地圖等也在作積極探索、尋求突破。我國在促進自動駕駛產業發展的戰略中兼顧車、路、網,已形成健全的C-V2X產業生態體系,實現了“跨芯片模組、跨終端、跨整車、跨安全平台”,在標准制定、產品研發、應用示范、測試驗証等方面都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20年初,住建部啟動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設的試點工作,將智能汽車、智慧交通、高精地圖等列為組成要素。2020年底,工信部和住建部聯合推動智能汽車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戰略,核心在於通過推動城市基礎設施的智能化、個性化、綠色化發展,實現智能網聯汽車的產業化、智慧城市的社會效益最大化。

智能網聯汽車是跨行業融合創新的產物,支撐其發展的產業格局和生態體系也在深刻調整。如何實現智慧城市標准化發展,如何實現智能汽車(L4及以上)產品准入及上路營運,如何建立適當的法律體系與現有機制融合,如何搭建安全的自動駕駛運營體系,成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面臨的新課題。

在未來城市數字化、智慧化等要求下,汽車、道路新型基礎設施、ICT技術、平台、數據等已成為城市基礎設施,隨著城市形態發生變革,以硬設施為主的傳統規劃、治理思路將轉為更好的“以人為本”的生活體系。同時,在城市規劃、路網建設、能源額度、交通設施建設與管理中,建立中國標准智能汽車與智慧城市方案,推動實現“人—車—路—網—雲”一體化發展,將使未來城市觸手可及。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