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數字社會建設需要更多包容性

王京
2021年07月22日17:12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數字社會建設需要更多包容性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研究員翁之顥、碩士研究生何暢撰寫的《融入、排斥與包容性未來:2020年中國老年人移動數字化生存研究》一文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許多老年人“接入”互聯網,邁出了走向數字社會的第一步,但他們離合格的互聯網“用戶”依然相去甚遠——社會關照欠缺、硬件支持薄弱、數字素養匱乏等突出問題都在制約老年人數字化生存的狀態與質量。未來,中國數字社會的建設需要在包容性層面投入更多力量。

2020年,中國老年人的移動數字化生存呈現出“融入”與“排斥”交疊的復雜圖景,老年人內部的階層分化與鴻溝極化愈發凸顯。一方面,在被動推入移動互聯網世界的老年人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通過“代際反哺”與“同輩互助”等方式更積極地“觸網”,成為群體中的數字精英﹔另一方面,受習慣、心態、教育、技能、適應能力、學習能力等因素的影響,一些老年人又時常在數字社會中面臨“排斥”與“被排斥”的困境,成為數字棄民。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首次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基於宏觀政策的指引,以更多人文關懷暢通數字技術與人口老齡化之間的連接,合力推動數字化社會與老年群體的良性互動和協調發展,對於中國社會意義深遠。從政府、企業、社會與文化的角度看,為了讓老年人群體可以更自主地連接數字設備和服務並對數字技術擁有足夠的動力、技能和信任,未來的中國移動互聯網在推進數字包容性的建設上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為老年人建構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數字空間,可以自主選擇而非強制接入移動互聯網、可以在方便的時間和地點便捷訪問友善的數字設備和服務,讓技術更具人性和溫情,有賴於各界的通力協作。

各級政府部門應在頂層設計中體現出更多人本關懷,以回應公眾更高的決策期望。通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國家各部委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措施,正在發力推進具有包容性的數字社會建設。2020年11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實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目前,已有大批企業開始思考移動智能產品的“適老化”問題,以進一步滿足老年群體日益增長的數字需求。

建立更廣范圍、服務老年人的數字技能培訓,並將其嵌入現有的社區組織中,鼓勵更多技術公司、非政府組織和投資者參與進來,對助推老年人積極融入數字社會意義深遠。作為照護老年人的重要社會力量,基層社區、NGO組織、志願者在未來可以探索組織更多線下幫助老年人學習數字技術的活動,同時針對性地為老人提供促進身心健康、保持認知能力、滿足特色社會服務需求的多層次信息,提高老年人的數字素養。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