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催生大量新職業

韓韶君
2021年07月2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移動互聯網催生大量新職業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巍撰寫的《移動互聯網發展促進就業的現狀、挑戰與對策》一文指出,2020年,移動互聯網催生大量新職業,創造就業崗位,提供就業機會,助力經濟與產業發展。

根據《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1)》的數據,2020年我國共享經濟參與者人數約為8.3億人,服務提供者約為8400萬人,平台企業員工數約631萬人。其中,服務提供者大多借助移動互聯網和手機終端開展工作,服務領域以勞動密集型為主,主要涉及生活服務、交通出行、居民消費等。

在網絡直播營銷方面,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1.76萬億元,重點監測電商平台累計直播場次超2400萬場,春節復工后一個月內,直播相關兼職崗位數同比增長166.09%,上半年活躍主播人數超過了40萬。2019年12月到2020年5月,抖音平台上共增加了285萬直播主播,快手增加了72萬。其他網絡銷售平台,如淘寶、天貓、京東、Airbnb、小豬等也都廣泛引入網絡直播帶貨。在網約車行業,2019年滴滴出行上下游總共帶動就業1360萬人;237萬中國女性網約車司機在滴滴平台獲得收入,2020年以來國內新注冊的女性網約車司機超過了26.5萬。在快遞外賣行業,2020年上半年,通過美團獲得收入的騎手總數達295.2萬人,菜鳥2020年全年新增3萬專職快遞員。除了上述移動互聯技術創造的新就業崗位外,許多傳統崗位(如家政服務、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也紛紛借力移動互聯技術擴充了容量。

文章提出,移動互聯技術深入多個行業,除了創造海量就業崗位之外,還催生了一批新職業,這些新職業既是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的折射,同時又將技術創新推向更深入。2019年至2021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向社會發布了4批56個新職業,其中有不少與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密切相關,既有屬於移動互聯技術研發類的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人工智能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等,也有移動互聯技術應用類的互聯網營銷師(含直播銷售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網約配送員、電子競技員、無人機駕駛員等,快遞員也已在2015年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分工的深化是提高生產效率的重要途徑,這些新職業表明移動互聯在推進社會分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助推經濟、產業發展。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