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優化在線教育質量重在提升師生信息素養

劉志華
2021年07月22日17:13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優化在線教育質量重在提升師生信息素養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熊璋撰寫的《提升師生信息素養,優化在線教育質量》一文指出,在線教育在2020年“停課不停學”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未來線下線上教育的融合模式會成為常態,而優化在線教育質量重點在於提升師生信息素養。

文章指出,2020年的 “停課不停學”既是抗擊疫情的應急之舉,又是互聯網+教育的一次應用展示。在線教育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的快速普及體現了信息科技融合教育的真實價值,為未來在線課程與面授課程混合教學模式的常態化提供了實戰經驗,但對在線教育質量和社會資本過度投入的憂慮使得在線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成為一個課題。文章指出,要保証在線教育質量,提升師生信息素養是關鍵。

就教師而言,信息科技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重新定義了教師的角色,信息素養成為教師必備的核心素養之一,信息素養與學科能力組成雙翼,是各級教師應該具備的“雙核要素”。教師的信息素養首先是信息意識,要求教師具備內化的信息敏感性,具備主動尋獲和利用積極、真實、准確信息的動機和能力﹔其次是計算思維,要求教師具備對復雜問題的分解、對具體問題的抽象、構造解決問題的模型、關注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效率等能力﹔再次是數字化學習與創新能力,要求教師積極利用和科學選擇合適的資源、工具和平台﹔最后是信息社會責任,要求教師以身作則,引導學生追求科學和創造的價值觀,培育學生合作能力和團隊精神,以及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

就中小學生而言,中小學生在學習中要具備正確的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信息素養中的信息意識、計算思維、數字化學習與創新以及信息社會責任在在線學習中缺一不可。首先,信息意識內化程度高的學生,具有更高的信息敏感性,獲取有價值信息的動機和能力更強﹔其次,具備計算思維的同學,能夠很好地借鑒計算機科學解決問題的路線和方法去尋求最佳的方案,為未來的學習和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再次,具備數字化學習與創新信息素養的同學,可以選擇最適合學習某門課的平台、發現最適合解決某個問題的工具,在在線學習中游刃有余﹔最后,具備信息社會責任、信息修養的同學,會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在在線學習的各個環節,胸懷對國家的熱愛、對法律的敬畏、對倫理道德的尊重和對民族文化的認同。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