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發布會

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慧家庭建設將進入加速期

楊文全
2021年07月22日17:14 | 來源:人民網研究院
小字號
原標題:2021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慧家庭建設將進入加速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編寫的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今日在京正式發布。其中,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體驗官、海爾智家總裁李華剛撰寫的《物聯網時代智慧家庭發展及趨勢分析》一文認為,2020年我國物聯網智慧家庭建設穩步發展,消費者認可度提升。未來智慧家庭建設將進入加速期,向多場景與多終端深入拓展,盈利模式從以產品為中心向以服務為中心轉移,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智慧家庭已成為社會信息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中國智慧家庭產品出貨量達到2.8億台,預計到2025年出貨總量將增長至8.1億台,年復合增長率可達23.7%。

智慧家庭兼具實用性和時尚性,通過個性化定制,落地形態更加豐富,用戶圈層不斷擴大。智慧家庭消費目前集中於硬件消費,以單件智能硬件產品切入智能家居生態建設,仍是企業在智能家居領域的主要布局方式。

2020年9月,海爾智家推出全球首個場景品牌三翼鳥,以“1+N”能力為全場景智慧生活賦能,實現了以1個管家協調為中心,為用戶提供一體化的智能家居定制方案,包括客廳、廚房、浴室、陽台、臥室等多個場景,適配不同基礎的家庭智慧化演進。其智能產品涵蓋家電、安全、照明等多個生活領域,將全方位的智能生活體驗帶給每一個用戶。

物聯網智慧家庭建設正在形成新消費熱點,催生新消費形式。首先體現在智能硬件的應用上,以智能音箱為代表的智能產品銷量逐年上升﹔其次體現在智能系統的應用上,智能系統建設逐漸完備,接受多元、多品牌、多基礎的適配性接入﹔最后體現在智慧場景的應用上,智慧場景表現出的自迭代優勢,橫向上使物聯網在家庭領域的應用面更寬,縱向上更具延展性。

物聯網智慧家庭建設成為拉動新經濟增長的又一重要力量,各品牌紛紛入局,整個產業處於導入期與成長期的臨界點。智慧家庭供應商要抓住當前我國消費結構轉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時機,在環保、設計、文化方面下足功夫。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