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批准籌建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

2021年08月0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為更好發揮計量對鋁產業的技術支撐和保障作用,引領帶動鋁產業創新發展和質量提升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批准依托中國鋁業集團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籌建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

據了解,鋁具有輕質、節能、生態、循環的特點,是“21世紀的金屬”和“綠色金屬”。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鋁工業生產和消費的國家。

據介紹,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氧化鋁供應商和電解鋁供應商,是經國家相關部門備案的大型稀土企業集團之一,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鉛鋅企業。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依托中國鋁業集團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籌建,將進一步發揮計量對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支撐和保障作用,有利於加快實現在高端鋁基材料等領域的高水平的科技自立,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新模式,推動鋁工業的產業布局優化,加速鋁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盡早實現我國由鋁工業大國向鋁工業強國的跨越。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的籌建,將形成高端鋁基材料產品設計、制造、試驗、使用、維護和維修一體化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計量測試體系,助力突破關鍵基礎材料領域瓶頸,推動專用測試設備的開發、計量技術規范及標准的制定,建成鋁產業計量測試服務創新平台、成果和標准應用平台、共性技術服務平台,有力保障高端鋁材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打造鋁產業新“地標”。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