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造算力“高速公路”,新以太釋放新算力

2021年08月11日07: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5月31日,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竣工,成為科技部已批復的15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中率先投入運營的項目。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是對《國務院關於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的通知 》的貫徹執行,順應湖北省政府提出的“使湖北成為中部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核心區、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地”的發展目標。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可提供高達100P的超大算力,為武漢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栽下算力梧桐樹,引來產業金鳳凰

  曾經,某城市由於沒有算力中心,科學家隻能把裝滿一卡車的硬盤拉到附近有算力中心的城市,排隊等待計算結果,嚴重影響企業的創新速度和效率。

  算力中心類似於科技創新磁場,通過供給豐富算力,吸引著眾多科研機構和創新企業。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提供的普惠算力,已開始對本地產業集群實施算力賦能。例如,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與當地藥企合作,藥物配方可先在計算機上做篩選、模擬,再擇優進行臨床實驗,大大縮短了新藥的上市時間。目前,多家高校院所和企業與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項目合作已經快速展開。在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加持下,武漢在數字經濟時代也正跑出加速度,迸發強大活力。

  業界獨家全以太方案

  構建超強算力底座

  傳統的高性能計算網絡(HPC: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通常使用專網Fiber Channel(FC)和InfiniBand(IB)技術,FC和IB技術封閉,長期被國外部分廠商把持,面臨較高的安全風險。

  算力安全已是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刻不容緩的基本需求。對企業而言,算力是重要的商業資源和生產要素,算力安全治理能力已成為企業的重要競爭力。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使用華為超融合數據中心網絡 CloudFabric 3.0解決方案,把算力安全、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徹底消除安全隱患。

  華為CloudFabric 3.0解決方案業界獨家使用全無損以太架構,即三張網統一為0丟包以太網架構,實現流量承載融合,打破異構協議限制。該方案使用iLossless智能無損算法和CloudEngine數據中心交換機,突破國外技術壁壘。iLossless算法代替專家經驗實現實時精准控速,保証網絡0丟包﹔CloudEngine數據中心交換機參與在網計算,實現規模不變,算力翻番。

  人工智能中心組網復雜,設備之間交互流量大、計算量大。一旦出現網絡故障,會嚴重影響上百設備的計算效率。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使用華為iMaster NCE智能管控系統,提供可視化智能運維,實時檢測網絡健康。

  無損網絡技術,助力大算力低能耗

  作為傳統用電大戶,數據中心需要向更綠色化、低能耗、可持續的方向轉變。而網絡作為聯接計算存儲資源的大動脈,對於提升算力、降低能耗具有重要意義。

  一方面,降低網絡能耗可帶動整體能耗的改善。另一方面,提升網絡能力可顯著降低單位算力能耗。

  根據開放數據中心委員會(ODCC) 2019年測試數據,在同等服務器規模下,網絡實現無損可大幅提升算力水平,任務完成時間可降低30%,即單位算力能耗下降30%。華為超融合數據中心網絡CloudFabric 3.0解決方案提供無損網絡技術,可大幅提升算力能效比。

  預計到2023年,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帶動武漢市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5000億元。算力的關鍵在於數據流通與處理效率,華為超融合數據中心網絡CloudFabric 3.0解決方案將助力打通算力中心計算、存儲和網絡三大資源的大動脈,打造數據流轉的高速公路,為武漢數字經濟和企業數字化轉型構筑堅實的算力底座。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