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七夕來了,說“節日快樂”合適嗎?

2021年08月14日10: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七夕來了,說“節日快樂”合適嗎?

七夕到了,想好如何給別人送上祝福了嗎?有沒有給戀人選好禮物?最近,類似問題成為網絡上的熱門話題。

近些年的七夕,算得上是一個熱鬧的節日,各路商家希望借機大賺一筆,情侶則忙著互贈禮物,琢磨祝福文案﹔也有單身人士自嘲“不適合過節”。

對這個節日,你了解多少?

對單身人士說節日快樂,合適嗎?

現在的七夕,也被稱作“中國情人節”。

早在它尚未來臨之際,很多人已經用心准備:情侶之間互贈禮物、互道節日快樂,讓這個節日變得無比溫馨。

與此同時,也有人自嘲“愛情事業兩耽誤”,不適合過節﹔考慮到節日的愛情主題,還有人調侃,別對單身人士說“節日快樂”,這是雙重暴擊。

民俗專家王娟解釋,由於七夕的內涵很豐富,包括乞巧、求子、結紅頭繩等等,遠不止愛情那麼簡單。各地有各地的過法,古代就沒有一個全國統一的祝福方式,隻能就事論事。

“比如,你把它當情人節過,就祝福天長地久﹔當女孩成年禮過就祝女孩得遂所願、求巧得巧,送上何種祝福,一般主要看雙方情況需要。”她說。

當然,在七夕這一天,也能說節日快樂。王娟認為,單身的可以利用這個節日表白,不想過這個節的就不用過了。它本身是一個很浪漫的節日,不用給自己那麼多限制。

不是隻有愛情

的確,早些時候,七夕跟愛情沒多大關系。牛郎織女故事的流傳,多少跟古代人們觀察織女星與牛郎星(牽牛星)的行動有點關系。

據古籍記載,在當時的七月黃昏,織女星正好升上一年中的最高點,清晰可見。此外,織女星旁兩顆較暗的星星位置,形似一個朝東方開口的樣子,朝東方望去,則可見“牛郎星”。

后世,七夕的內涵逐漸豐富。如穿針乞,巧始於漢,在女子之間特別流行。玩法很簡單,她們比賽穿針引線,誰穿得越快,就意味著誰乞到的“巧”越多,能順利穿針引線即為“得巧”。

還有一種游戲,叫做“浮針取巧”。女孩們會提前一天准備好一盆水放在院中,翌日水面會留有浮塵。然后,女孩們把針放進去,等太陽出來后觀察針的投影。

另外,民間傳說稱,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想求取功名的讀書人會在七夕這天拜祭,祈求自己考運亨通。

到了宋元時期,還出現了“乞巧市”。七夕的應節食品稱之為“巧果”,主要由油、面、糖、蜜等制成。《東京夢華錄》中稱之為“笑厭兒”、“果食花樣”。

不斷豐富的節日內涵

此外,王娟曾提到,在古代,七夕節的主要內容之一是乞巧,所以大多是未婚女孩過這個節日。在一些地區,這一天要為女孩兒舉行成年禮。

對一個傳統節日來說,其內涵、習俗等原本就會隨著時間流逝豐富發展。現代社會,傳承有益節俗也需要與日常生活聯系起來。

所以,就七夕而言,有專家建議,可以從細微之處入手,比如女孩子仍然可以舉行類似的手工技藝競賽、讓孩子們做巧果等,這也可以促使年輕人關注、參與到這個節日中來。(上官雲)

(責編:張文婷、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