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印發意見: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 探索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年薪制

2021年08月13日18: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王震)據財政部網站消息,為進一步激勵科研人員多出高質量科技成果、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探索對急需緊缺、業內認可、業績突出的極少數高層次人才實行年薪制。

針對科研經費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政策落實不到位、項目經費管理剛性偏大、經費撥付機制不完善、間接費用比例偏低、經費報銷難等問題,《意見》提出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完善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機、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創新財政科研經費投入與支持方式、改進科研績效管理和監督檢查、組織實施等7大方面共24項工作,並明確負責落實的相關部門。

在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力度方面,《意見》提出,提高間接費用比例、擴大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范圍、擴大勞務費開支范圍、合理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激勵力度等5項具體工作。

其中,間接費用按照直接費用扣除設備購置費后的一定比例核定,由項目承擔單位統籌安排使用。其中,500萬元以下的部分,間接費用比例為不超過30%,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部分為不超過25%,1000萬元以上的部分為不超過20%﹔對數學等純理論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進一步提高到不超過60%。項目承擔單位可將間接費用全部用於績效支出,並向創新績效突出的團隊和個人傾斜。

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試點范圍擴大到所有中央級科研院所。允許中央級科研院所從基本科研業務費、中科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經費、有關科研院所創新工程等穩定支持科研經費中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由單位探索完善科研項目資金激勵引導機制,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中央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可結合本單位發展階段、類型定位、承擔任務、人才結構、所在地區、現有績效工資實際發放水平、財務狀況特別是財政科研項目可用於支出人員績效的間接費用等實際情況,向主管部門申報動態調整績效工資水平。分配績效工資時,要向承擔國家科研任務較多、成效突出的科研人員傾斜。借鑒承擔國家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科研人員年薪制的經驗,探索對急需緊缺、業內認可、業績突出的極少數高層次人才實行年薪制。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