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18個新職業之“碳排放管理員”: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這份新“綠色職業”將發揮積極作用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1年08月1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標志著我國碳治理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其中,與之相關的新職業——碳排放管理員獲得了更多社會關注。

今年3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發布碳排放管理員等18個新職業,而碳排放管理員是本次發布的18個新職業中唯一一項“綠色職業”。

人社部網站公布的信息顯示,碳排放管理員包含但不限於民航碳排放管理員、碳排放監測員、碳排放核算員、碳排放核查員、碳排放交易員、碳排放咨詢員等工種。可以預見,未來該職業從業者將在碳排放管理、交易等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有效推動溫室氣體減排。

十幾年來,碳管理行業不斷發展,已有14年從業經驗的汪軍一一見証和經歷。如今,職業身份被國家認可,汪軍感到十分欣喜。

汪軍正在整理碳排放清單。(來源:受訪方供圖)

早在2017年,在海外讀書的汪軍受邀加入了一家正在拓展中國碳資產業務的韓國公司,他借此積累了大量碳管理的業務經驗后,選擇回國,決心扎根本土企業的碳管理。今年,汪軍履新通威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該公司的碳排放管理負責人。至此,汪軍已經在碳管理行業工作了14年。

“碳排放管理職業雖然最早可以追溯到2005年,但那時屬於偏門行業,還很難得到外界的理解和認可。在人社部正式把碳管理員列入名單后,這一情況得到了很大改善,親戚朋友也會因我從事碳管理行業而給予更多關注。”汪軍表示。

“我的工作內容是管理公司內部的碳排放,主要依據公司制定的碳中和目標,分析碳排放特征,探索公司實現碳中和的最優方案並予以實施。”他向記者表示。

“鍋爐可以全部改成電鍋爐,然后通過直購綠電實現零碳﹔要求新購車輛必須為電動車,爭取在幾年內實現車輛的電氣化改造﹔公司的食堂也需要改造成電炒鍋……”經過了長達一個多月的准備工作,汪軍終於完成了整個公司的碳排放清單整理,看著電腦上滿屏的數字與圖表,露出了滿意的笑容。下一步,汪軍需要針對公司的每一處排放源制定相應的零碳計劃及實施方案。

汪軍在會議上匯報碳排放統計情況。(來源:受訪方供圖)

制定企業碳排放權管理辦法,需要科學規劃,系統推進。汪軍回憶了他在公司進行碳排放摸底時與現場負責人的對話:“總結來說,咱們既有燃氣鍋爐,又有電鍋爐,在生產蒸汽的時候,燃氣鍋爐為主,電鍋爐為輔?”“是的,一般情況下,在蒸汽需求量大,或者燃氣鍋爐在進行維修的時候,我們會啟動電鍋爐。”對方回答道。

“那我們是否也可以更換為電鍋爐為主,燃氣鍋爐為輔?”問出這個問題的同時,汪軍正在心中思考應如何以最小成本實現蒸汽生產的零碳化改造。“可以是可以,但是目前來看,電產蒸汽的成本要高一些。”汪軍對這個理由並不意外,一般來說,在為企業制定碳中和規劃的時候,成本因素是企業優先考慮的問題。

談及當前碳排放管理行業面對的挑戰,汪軍認為,主要是大眾對碳資產、碳中和的認識程度不深。碳中和業務需要多部門協調,如若對其不夠了解,很難開展好相關業務。這要求相關從業人員提升自身職業素養,加強業內與業外的溝通,大力推廣碳中和概念,使碳管理行業更加廣為人知。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場硬仗,有業內人士表示,該職業的發布時機,與我國低碳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規劃不謀而合。那麼,成為一名碳排放管理員,必須要具備的能力和素質有哪些呢?

汪軍正在和同事商討公司今年的零碳化改造。(來源:受訪方供圖)

“因為碳管理是一個新興職業,許多概念都是全新的,相關業務也都沒有以往的參考,因此需要出色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汪軍表示,一名合格的碳資產管理員應當掌握碳市場的基本情況與發展趨勢,比如氣候變化的科學背景、各種低碳技術及其應用、企業如何核算和管理自身碳排放、如何制定科學的碳中和規劃等。

在日常工作之余,汪軍仍然保持了學習的良好習慣,並會通過網絡將他學到的知識通過文章進行整理和輸出。汪軍說,他想要幫助更多的人了解碳管理這個行業,踏踏實實做一些事情。

未來,在國家大力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的大環境下,碳排放管理行業作為實現“雙碳”目標中關鍵的一環,其就業市場對於人才的需求量將會十分可觀。汪軍預計,未來碳排放管理員行業的人才需求在千萬以上。

但當談及后續人才儲備,汪軍略有些擔憂,他提到,目前碳管理相關人才后備嚴重不足,目前的培養渠道主要是社會培訓,還需要高校開設碳管理相關專業,以滿足未來的碳管理人才需求。

汪軍向記者表示,新職業的提出極大地提高了整個社會對碳管理行業的認知度,可以促進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該行業,從而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人才保障。

“我認為在未來,這個行業將會成為最熱的行業之一。因為這個行業本身就是非常有意義的行業,我們的目的就是為了全人類有更好的生存環境而奮斗。”汪軍篤定地說。(實習生秦琪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