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為14.07% 總資產1.2萬億美元

2021年08月27日16: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羅知之)8月27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投公司”)發布《2020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年報》”)。《年報》顯示,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為14.07%,總資產達1.2萬億美元,淨資產1.1萬億美元。

中投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彭純表示,2020年是極為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下嚴峻復雜的形勢,公司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長期機構投資者定位不動搖,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營管理,境外投資業務在巨大市場考驗中創造了良好業績,境內股權管理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作出了積極貢獻,圓滿完成了全年主要任務目標。

《年報》顯示,按美元計算,中投公司2020年境外投資淨收益率為14.07%﹔過去十年累計年化淨收益率為6.82%,超出十年業績目標約128個基點。截至2020年底,中央匯金受托管理的國有金融資本為5.19萬億元人民幣,較年初增長8.6%。中投公司總資產達1.2萬億美元,淨資產1.1萬億美元。

境外投資組合分布中,公開市場股票、固定收益、另類資產和現金產品分別佔比38%、17%、43%和2%。

投資組合管理方面,面對極為嚴峻的市場形勢,中投公司利用“信息高速公路”機制,發揮投研聯動作用,深入開展總組合壓力測試,動態優化流動性儲備,用好配置管理“工具箱”,提高總組合的韌性和質量。開啟危態市場風險管理模式,全方位加大總組合監測力度和頻度,完善應對極端情形的業務連續性管理機制與預案。同時,公司進一步優化投資決策機制和授權體系,分設公開市場和非公開市場投資決策委員會,加強項目專業評審,提升投資決策質量和效率。

投資活動方面,中投公司捕捉市場價格錯位機會,不斷完善公開市場投資布局,持續優化策略構建和管理人結構。抓住疫情后的投資窗口期,多措並舉穩步加快非公開市場投資進度,擴大對優秀基金管理人的覆蓋面和投資額,深挖跟投、共投機會,非公開市場承諾投資額創下近年新高。持續深化對外投資方式創新,加強對外投資合作,推動多個新型雙邊基金投資逆勢前行,以商業化方式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確立可持續投資政策框架和主題投資策略,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嵌入投資管理流程。積極開展項目投后價值創造,支持被投企業對接中國市場,共享中國增長紅利。

境內股權管理方面,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匯金公司充分發揮股東戰略引領作用,全力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17家控參股機構大力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增加對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金融服務力度,積極發揮“主渠道”“主力軍”作用,維護經濟和金融穩定。充分運用多種股權管理工具,推動控參股機構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研究制定新的中長期發展戰略,持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加快業務結構優化和數字化轉型,完善風險管理體制機制。持續提升匯金公司國有金融資本受托管理能力,加強派出董事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履職專業水平。

《年報》指出,2020年,在穩步推進各項業務發展的同時,中投公司始終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災難,公司推動控參股機構多渠道馳援國內疫情防控,努力為多家境外合作伙伴協調和捐贈防疫物資,聯系國內知名專家向境外醫院介紹防控經驗,為全球抗疫貢獻“中投力量”。2020年也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中投公司經過多年不懈努力,幫助貴州省施秉縣、青海省循化縣、甘肅省會寧縣和靜寧縣共計38萬人擺脫貧困,踐行了主權財富基金的責任擔當。

彭純表示,面對后疫情時代加速演化的國際格局和機遇挑戰並存的投資環境,中投公司將始終堅持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原則,與時俱進創新戰略規劃實施路徑,不斷加強對外投資合作,加大力度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持續打造世界一流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願與同業機構開展更廣泛的交流,攜手營造更加開放、公平和透明的國際投資環境,以專業、務實、可持續的投資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