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綠色低碳發展,不妨試試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2021年08月28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低碳發展,不妨試試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村民在貴州省錦屏縣春蕾林場植樹。新華社發

  三峽工程及三峽電站外送輸電線路。新華社發

  【生態視點】

  新冠肺炎大流行重創了本已脆弱的全球經濟,如何開展疫后經濟復蘇,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要課題。要在經濟復蘇中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就必須將經濟復蘇與更深層次、更廣泛的全球氣候危機聯系起來,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強調將自然資本轉化為綠色經濟增長的源泉,通過“解鎖”自然力量應對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一系列社會危機。

  為更好地推動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貢獻我國的碳中和目標和綠色復蘇計劃,要進一步明確其在碳中和目標願景中的定位,主動將其納入下階段相關部門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構建自上而下的協同工作機制,制定多目標多領域協同治理政策,發揮中國的引領作用,以國際社會理解的語言講好中國生態文明故事,引領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1、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補充手段

  在疫后“綠色復蘇”的形勢下,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可助力實現2060碳中和目標,並帶來諸多協同效益。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實現深度減排願景不可或缺的手段。推動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脫鉤,加快能源系統深度脫碳,固然是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措施,然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巨大減排增匯潛力卻不可忽視。我國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涵蓋了95%以上的風沙危害區和40%的水土流失區,40年間,工程區森林面積淨增加215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3.57%,固碳累計達到23.1億噸,相當於1980年至2015年全國工業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5.23%。大自然保護協會的研究結果表明,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能夠為實現《巴黎協定》目標貢獻30%左右的減排潛力,並有大於66%的可能性將氣候變暖控制在2℃以內。積極推動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增加對自然的投資,可以抵消難減排部門的剩余排放,是對現有碳減排舉措的有力補充,對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至關重要。

  實現全經濟領域、所有溫室氣體減排的重要路徑。我國提出的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主要指能源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的達峰﹔而2060年前碳中和目標,則包括全經濟領域溫室氣體的排放,不隻包括二氧化碳,還包括甲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后者的深度減排,邊際成本將呈非線性快速上升趨勢,比二氧化碳的深度減排技術難度更大。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農業、土地利用等領域的諸多路徑,剛好可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實現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排。在一項以科研為主導的項目中,印度安得拉邦的農民採用了一種新的基於自然的方法。這種“零預算”自然農業主要依靠低成本的自然投入來種植糧食,並沒有使用昂貴的、具有污染性的化學產品。比如,農民使用牛糞代替合成肥料,不僅節省了成本,還減少了接觸化學物質的機會。此外,他們還減少土壤翻耕,通過間種矮作物來增加土壤肥力、提高糧食產量,並將碳封存在土壤中。該項目的目標是到2024年,讓安得拉邦的600萬農民全部採用這種糧食種植方式。當然,從中受益的不僅僅是農民,農田生態系統的污染程度也會降低,且可以通過碳封存削減農業排放總量。

  帶來多重協同效益,助力疫后經濟復蘇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可促進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增加,包括保持水土、涵養水源、淨化空氣、豐富生物多樣性等,還會帶來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相比於傳統方式,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益。全球氣候適應委員會估計2020年至2030年,全球保護和修復紅樹林生態系統的淨收益可達1萬億美元,是成本的10倍。另據世界資源環境研究所估計,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領域,每投資100萬美元可產生7個至40個就業崗位。作為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的一部分,三代塞罕壩人成功營造出總面積11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80%的世界最大人工林海,每年產生的生態服務價值達142億元,為京津地區輸送淨水1.37億立方米、釋放氧氣57.06萬噸、固定二氧化碳81.41萬噸,是守衛京津的重要生態屏障。此外,該領域的投資貿易與疫后經濟刺激計劃、公共就業規劃相結合,可為我國穩就業保民生助力。

  2、尚未形成相關政策和行動體系

  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這一概念最早出現於世界銀行2008年發布的《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和適應:世界銀行投資中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中,主要強調生物多樣性保護對氣候變化減緩與適應的重要性。隨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這樣定義:通過保護、可持續管理和修復自然或人工生態系統,有效和適應性地應對社會挑戰,並為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帶來益處的行動﹔同時,建議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應對氣候變化。2019年,在聯合國秘書長的倡議下,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被列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九大領域之一,中國和新西蘭共同牽頭相關工作。

  在生態文明建設中,我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這同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思想上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前,我國在國土空間規劃、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等工作中積累了大量經驗,然而作為新生概念,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尚未成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常規舉措:一方面,方案理念尚未根植於頭腦中,各地方、部門沒有主動將方案行動與應對氣候變化建立起聯系,更別說考慮其間的協同治理潛力了﹔另一方面,還出現了概念泛化使用的傾向,過分夸大方案對於碳達峰碳中和的作用。

  此外,我國尚未形成以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為切入點的政策和行動體系,具體表現為:相關政策行動分散在不同職能部門,而不同部門間缺乏溝通協調機制,難以形成自上而下、高效統籌的管理機制﹔資金來源較為單一,仍以財政投入為主,未形成社會各方廣泛參與、多元化的資金投入機制﹔對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科學研究仍顯不足,對各類生態系統碳匯潛力的科學認知仍不清晰,缺乏對成本效益的科學評估,難以為決策者和投資者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等。

  3、推動解決方案貢獻綠色低碳發展

  如何讓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更好地發揮作用?

  首先,加強對各生態系統減排潛力及成本的研究,評估並篩選出各領域優先發展的路徑。為此,要建立健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監測、報告、核查體系,科學合理地增加相關行動的定量目標,將各類保護地面積指標納入相關部門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中,以定量指標增強政策效力,強化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治理層面的地位。同時,發揮財政資金的引領作用,鼓勵更多社會資本流入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領域,賦予自然要素科學合理的價格,通過定價機制引導市場投資自然資本﹔加強碳市場對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激勵機制和政策研究,考慮在碳市場中納入相關行動﹔促進並採用綠色供應鏈,避免為毀林和其他危害生態系統的活動提供資金。

  其次,建立自上而下的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管理機制,推動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以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為中心,圍繞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加強部門之間在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領域的協同工作機制。各部門要及時交換信息,打破壁壘實現信息共享,考慮開展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試點工程,搭建工作交流合作平台,試行不同主管部門之間的合作,摸索形成各部門協同治理的體制機制。

  再次,制定多目標多領域的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協同治理政策。考慮到該解決方案在經濟、社會、環境領域巨大的協同效益,要科學評估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路徑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文明建設、減災防災、扶貧減困等領域的協同效益,強化其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保護、大氣污染治理等多領域的協同治理,讓社會各界了解自然資本的價值,優先投資促進此類協同作用的行動。

  最后,借助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推廣生態文明理念,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理解和支持。以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為橋梁,促進《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的對接和協同增效。充分利用案例推廣輸出中國成功智慧,梳理和總結中國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優秀案例,包括“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植樹造林和可持續森林管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等,形成案例集,在“一帶一路”峰會、《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多邊平台宣傳推廣,同時結合國情引入國際成功案例,為我國提升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行動提供支持。在推動該政策行動傳播過程中,應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兩山”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有機結合,用國際社會理解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獲取國際社會的理解與支持。此外,還可考慮在國際多邊合作平台下設立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專門機構,促進各項行動實施以及各方交流合作。

  (作者:顧佰和、安岩,分別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中核戰略規劃研究總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