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優化辦稅流程 讓辦稅繳費從“能辦”走向“好辦”

2021年09月03日13: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年2月,國家稅務總局啟動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有針對性地推出10大類30項100條具體措施,充分回應納稅人繳費人關切。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稅務總局將影響辦稅繳費效率的“小事”作為解民憂的“要事”,精打細磨每一個流程環節,讓辦稅繳費從“能辦”走向“好辦”。

過去納稅人申報幾個稅種就需要填寫幾張申報表,報表數量多、專業要求高。稅務總局遵循“最小必要”原則,在滿足征管需要的基礎上,簡並納稅申報。

記者梳理發現,查賬征收企業所得稅預繳納稅申報表簡化后,98%的納稅人隻需填一張表﹔財產行為稅合並申報以及增值稅、消費稅分別與附加稅費整合申報,讓全國57.4萬納稅人少填三分之二表單和三分之一數據項﹔重慶市稅務局推出的“點即報”二期還能夠自動計算7項稅費申報數據,小規模納稅人隻需點擊確認即可完成申報。

與此同時,全聯網全覆蓋的電子退庫,讓退稅到賬平均用時壓縮近1/3,小微企業普惠減免退稅、留抵退稅、個稅匯算退稅等政策得以更快兌現﹔優化整合后的出口退稅信息系統減少約三分之一申報表單、五分之一數據項,整體申報效率提高30%,讓出口企業資金周轉大大加快。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續推進,符合即辦條件的稅務注銷當場就能辦結,即使資料沒帶齊也可以通過作出承諾獲取“容缺辦理”服務,一般流程注銷辦理時長則視業務類型壓縮至5個、10個工作日。

進入信息社會,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期待已經從“最多跑一次”上升到“一次不用跑”。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稅務總局回應“少跑馬路”之盼,持續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業務范圍,不斷完善信息化、智能化辦稅繳費方式,“一次不用跑”已經覆蓋絕大多數場景。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企業“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擴充到214項,其中203項可全程網上辦,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不用再“跑馬路”。

在擁有上億用戶的個人所得稅APP上,辦理年度匯算簡易申報平均隻需1.7步、耗時僅3秒,2021年匯算清繳期開始以來,99%以上的納稅人通過這一應用完成了申報﹔社保費通道廣泛進駐微信、支付寶、移動辦稅軟件等平台,社保繳費完成“現場辦”到“掌上交”的轉變。

在集“導稅+辦稅”“自助+他助”於一體的“雲端辦稅服務廳”裡,辦事引導清晰明了,即使第一次使用也能很快找到需要的功能。在福建,納稅人網上辦稅遇到問題時,可以通過“稅事遠程幫”獲得“手把手”的同屏輔導﹔在廣東,嵌入辦稅功能的1.4萬台銀行智慧櫃員機,讓群眾在家門口的銀行就能自助辦稅繳費﹔在重慶,通過12366熱線電話就能辦妥25項涉稅事項。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