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2020年反壟斷執法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04日06:20 | 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小字號

  市場監管總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保護市場公平競爭,維護消費者利益。現發布2020年反壟斷執法十大典型案例:

  1.四川省水泥協會組織6家水泥經營者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案

  經調查,2016年10月,四川省水泥協會組織和推動6家水泥經營者,在成都區域內推漲散裝水泥價格,達成並實施統一散裝水泥漲價時間、調價幅度的壟斷協議。2020年12月,四川省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共計5981.13萬元。

  2.浙江省嘉興市二手車行業協會組織9家二手車交易市場企業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案

  經調查,2018年5月,嘉興市二手車行業協會組織全市9家會員單位達成二手車服務費漲價協議,涉案9家企業均按照協議規定上漲二手車交易服務費。2020年12月,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共計441.37萬元。

  3.山東康惠醫藥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

  經調查,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山東康惠醫藥有限公司、濰坊普雲惠醫藥有限公司和濰坊太陽神醫藥有限公司濫用在中國注射用葡萄糖酸鈣原料藥銷售市場的支配地位,實施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的壟斷行為,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損害了消費者利益。2020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共計3.255億元。

  4.南京水務集團高淳有限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

  經調查,2014年以來,當事人濫用在南京市高淳區城市公共自來水供水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沒有正當理由,限定房地產公司隻能與其指定的設計、監理和工程施工單位進行交易,排除、限制了當地供水工程設計、監理和施工環節的市場競爭,損害了房地產公司和消費者的利益。2020年12月,江蘇省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行政處罰,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並處罰款182.09萬元。

  5.英偉達公司收購邁絡思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案

  經審查,本案涉及半導體市場,具體包括圖形處理器加速器、專用網絡互聯設備等5個相關商品市場。市場監管總局認為此項集中對全球和中國GPU加速器、專用網絡互聯設備、高速以太網適配器市場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2020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法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本項集中。

  6.丹納赫公司收購通用電氣醫療生命科學生物制藥業務案

  經審查,本案主要涉及生物制藥儀器與耗材。市場監管總局認為,此項集中對全球和中國微載體、中空纖維切向流過濾器、一次性低壓液相層析系統、中試/生產規模常規低壓液相層析柱等10個市場,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2020年2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法附加限制性條件批准本項集中。

  7.阿裡巴巴投資有限公司收購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股權未依法申報經營者集中案

  阿裡巴巴投資有限公司通過多種方式取得銀泰商業73.79%的股權,並於2017年6月完成交割,在此之前未向市場監管總局申報,構成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2020年12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阿裡巴巴投資有限公司處以罰款50萬元。

  8.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權未依法申報經營者集中案

  閱文集團是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100%股權,並於2018年10月31日完成股權變更登記,在此之前未向市場監管總局申報,構成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2020年12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閱文集團處以罰款50萬元。

  9.山東省濟寧市財政局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

  經調查,濟寧市財政局在市政府發布《公交投入和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及配套文件后,將國營公交公司納入成本規制管理並進行財政補貼,但民營公交公司卻一直未被平等納入管理並享有補貼,構成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調查期間,濟寧市財政局積極整改,並向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報送整改情況,已將民營公交公司納入成本規制管理,並健全公交補貼政策長效機制。

  10.湖南省懷化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

  經調查,懷化市住建局制定《懷化市區瓶裝燃氣行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懷化市城區瓶裝燃氣經營企業達成《聯合經營框架協議》,整合銷售業務﹔懷化市住建局燃氣辦對企業簽訂的有關協議予以鑒証,並拒絕有關企業恢復自主經營的要求,構成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2020年6月,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向懷化市人民政府提出依法處理的建議。懷化市人民政府復函表示,懷化市住建局已整改到位,並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追責問責。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