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將繼續完善跨境電商支持政策

2021年09月04日16: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記者何旭、許維娜)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舉行。服貿會期間,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在出席“2021中國電子商務大會”跨境電商論壇時表示,今年1-7月我國外貿創歷史新高。其中,跨境電商繼續保持著良好勢頭,成為外貿整體快速增長中突出的一個支點。

張力介紹,今年以來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狠抓外貿政策落實,扎實推進外貿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貿易暢通等重點工作。

記者了解到,1至7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分別增長24.5%、24.5%、24.4%,增速均為10年來新高。與此同時,外貿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上半年,跨境電商增速同比達到28.6%,跨境電商出口同比增長44.1%。

張力表示,外貿再創佳績主要得益於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以及一系列外貿政策持續發力見效,也是各地方各部門和廣大外貿企業共同努力的結果。

張力指出,在進出口快速增長的同時,也應清醒意識到,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產業鏈供應鏈風險增多,貿易問題政治化傾向加劇,經濟復蘇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商務部將持續關注外貿發展的宏觀環境變化和微觀主體困難,持續推進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努力完成全年量穩質升的目標任務。

“新業態新模式能很好地激發外貿主體活力,拓展外貿發展空間,提升運行效率,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實現產業數字化和貿易數字化的融合發展。”張力認為,加快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有利於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對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來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非常迅速,成效極為顯著。其中,跨境電商是當前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帶動作用最強的一種外貿新業態。”張力介紹,我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規模6年增長5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過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過1900個,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已經建成約130個。

據了解,2015年以來,國務院分5批設立了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基本覆蓋全國,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在張力看來,支持外貿新業態發展的體制機制仍有待完善,需要加強宏觀指導,完善頂層設計,市場主體和各地方也都普遍希望國家和政府出台相關指導性政策文件,以及更有力量的扶持政策。

在此背景下,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進一步釋放了外貿業態和模式創新領域的重大利好。

張力表示,在下一步具體工作中,商務部將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繼續完善跨境電商的支持政策,研究制定知識產權保護指南、便利跨境電商進出口的退換貨管理等新政策,鼓勵海外倉建設,提高海外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產品,拓展市場空間,支持外貿細分服務平台發展壯大,鼓勵電商企業深耕垂直市場,走專精特新之路。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