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電子商務助農成效顯著 將持續推動“數商興農”行動

2021年09月05日13: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何旭、孫博洋)“在‘三農’領域,電子商務在促進農產品上行、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帶動農民就業創業、改善提升農村風貌等方面成效顯著。”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舉辦期間,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二級巡視員朱煉在2021中國電子商務大會的“數商興農”論壇上如上表示。

電子商務助農成效顯著 自身也獲益頗多

朱煉在發言中表示,“數商興農”需要把握好振興與創新的關系,統籌好鄉村振興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

朱煉認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深入開展,黨和國家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蓬勃成長,各領域數字化變革風起雲涌。在“三農”領域,電子商務在促進農產品上行、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帶動農民就業創業、改善提升農村風貌等方面成效顯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在穩定市場供應、緩解農產品“賣難”等方面作用積極。

“十三五”時期,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6年的0.89萬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萬億元,年均增長率為19.1%。2020年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總額達3014.5億元,同比增長26%。

“我們看到,電商在助力鄉村振興,服務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同時,自身也實現跨越式發展。”朱煉表示。

商務部門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 推動電子商務助農

朱煉在發言中介紹,過去幾年,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積極促進電子商務發展,著力挖掘和充分發揮電子商務在扶農助農、助力鄉村高質量發展方面的作用和優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創新探索了電商扶農助農模式。商務部指導中國電商扶貧聯盟,通過公益化與市場化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扶農助農,持續開展農產品認証幫扶、品牌推介洽談、產銷對接等工作,加快農產品標准化、品牌化、網絡化進程。5月,我們指導聯盟升級為中國電商鄉村振興聯盟,聯盟成員達到了34家,幫扶范圍進一步擴大,幫扶舉措進一步加強。

二是創新搭建網絡消費平台。商務部連續三屆舉辦“雙品網購節”,在年初首次舉辦了“2021全國網上年貨節”,指導地方、電商企業等廣泛參與,幫助傳統電商、直播帶貨等網絡銷售渠道加速下沉,更多優質消費品進入農村市場,推動“以節興市、以節興商、以節聚勢”。

三是加強示范創建引導。商務部將鄉村振興有關指標納入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評價體系,截至2020年底,127家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吸納農民工就業9.76萬余人,超9成示范基地開展電商扶貧工作。

四是培養農村電商人才。2019年以來,商務部推動全國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應用,開展惠民惠企行動,統籌電商平台、專業培訓機構等多類服務資源,面向涉農主體在內的廣大中小企業和個人,免費提供農村電商課程和相關服務。

實施“數商興農”行動 農村市場大有可為

“展望未來,我們面對的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發展進入轉型期、世界科技發展醞釀新突破的發展格局。應變局、開新局,守好‘三農’基礎是‘壓艙石’。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戰略基點放在擴大內需上,農村有巨大空間,大有作為。”朱煉在發言中表示。

朱煉表示,下一步,商務部以《“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為主線,將在數字商務框架下持續推動實施“數商興農”行動,統籌農村高質量發展和電商高質量發展的需求,強化指導,匯聚力量,聚焦“三農”,發展服務農村的農村電商新基建,指導地方建設智慧倉儲、產銷地冷鏈設施,鼓勵對農村傳統零售終端進行數字化改造﹔打造服務農業的農產品網絡品牌,開展農產品認証資助和市場推廣運營,推動電商平台與農產品企業對接合作﹔開展服務農民的電商人才培育,發揮電子商務繼續教育基地、示范基地、電商直播機構、數字商務企業作用,培養創新創業人才。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