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現碳中和並不輕鬆 關鍵是科技創新

陸成寬
2021年09月06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碳中和並不輕鬆 關鍵是科技創新

  碳中和國際合作發展論壇、碳中和綠色技術服務展區、碳中和與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論壇……談到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碳中和是一個繞不開的熱門話題。

  9月5日,在服貿會舉行的2021中國碳中和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深入解讀了我國實現碳中和面臨的挑戰、碳減排的路徑選擇以及可能帶來的變革。

  碳中和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或地區作出了碳中和承諾。目前,英國、日本、墨西哥、歐盟、韓國、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通過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專項法律。

  我國也向世界作出庄嚴承諾: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說。

  在賀克斌看來,碳中和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密切相關。“碳中和目標與空氣質量目標具有高度一致性,低碳能源轉型對中國空氣質量長期持續改善起到決定性作用。”賀克斌說,據測算,碳中和情景下,能源轉型對2060年中國PM2.5濃度改善的貢獻可達到75%左右﹔在全球溫控1.5攝氏度情景下這一貢獻將進一步提升到80%左右。

  考慮到現階段的國情,賀克斌指出,我國實現碳中和面臨巨大挑戰。

  “首先是我國的高碳能源結構,2019年主要國家的能源結構中,化石能源佔比50%—85%,我國約為85%,但歐美國家化石能源中煤炭佔比僅為3%—17%,我國卻高達57%﹔二是我國的高碳產業結構,在全球產業鏈分工裡,水泥、鋼鐵、石化這樣高耗能的工業,在我們整個產業中的比例還比較高,實現碳中和,煤電二氧化碳排放要基本清零,非化石能源發電要達80%以上,低碳轉型非常艱難。”賀克斌說。

  同時,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還在中高速發展階段,工業化、城鎮化仍在推進之中。在這個過程中,減碳也不是可以輕鬆實現的。

  此外,“我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時間短、任務重,挑戰非常大。”賀克斌直言。

  “五碳並舉”攻克難關 實現碳中和

  那麼,我們未來該怎麼逐步完成碳中和任務呢?

  賀克斌表示,我們可以通過“五碳並舉”來攻克難關。“首先,資源增效減碳,達到同樣的經濟目標,但將能源需求降到最低,當前消費水平下,能耗每降1%,可減排1億多噸二氧化碳﹔其次,能源結構降碳,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比例,我們要重新認識我國的能源資源稟賦,隻講‘富煤’‘缺油’‘少氣’不能全面准確表述我國能源資源稟賦,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是我國能源資源稟賦的重要組成部分。”賀克斌指出。

  同時,我們要利用地質空間存碳,通過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術)來解決一部分二氧化碳。

  “生態系統固碳也是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路徑,通過各種生態建設手段,增強生態系統的碳匯能力。”賀克斌說,此外,市場機制融碳也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碳市場會通過市場機制來推動各類技術更合理有效地應用。

  賀克斌表示,“五碳並舉”實現碳中和將帶來政府行為、企業行為和個人行為的重大變化,這場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涉及觀念重塑、價值重估和產業重構,會帶來廣泛影響。

  減碳控溫事關人類命運。從具體路徑來看,中國綠色租賃發展共同體主席張利鈞認為,應堅持“3+3”的模式,即堅持集中發電端、增加新能源的消費端和固碳三端發力,統籌政府、民眾和企業三方參與。

  中節能生態產品發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霍中和表示,實現雙碳目標需要產業界和社會各界的協同行動,在產業鏈科學創新方面進行更大力度的協同創新。

  “實現碳中和的關鍵是科技創新,將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從資源依賴型走向技術依賴型。”賀克斌指出。

  國際能源署(IEA)今年發布的《2050年淨零排放:全球能源行業路線圖》指出,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技術中,50%目前尚未成熟。賀克斌說,這就需要對可再生能源發電、儲能技術,與之匹配的技術等加大研發力度,形成國際競爭力。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