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三板改革持續深入 北交所將橫空出世

2021年09月06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改革持續深入 北交所將橫空出世

  “北交所解決了精選層轉板審核出口”“復制科創板經驗,做活交易市場。有好企業、有資金、有交易,北交所就能搞起來!”……

  9月2日晚,元旭半導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席光義連發幾條有關“新三板改革”“成立北京証券交易所”的朋友圈。

  元旭半導體正是北交所將重點服務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之一,席光義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當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中宣布,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這不僅為深化新三板改革指明了方向,標志著聚焦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新三板站上改革的新起點,更是對資本市場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的重大戰略部署。

  釋放持續改革信號

  “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是資本市場更好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壯大的內在需要,是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勢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証監會負責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答記者問時強調。

  事實上,近年來,新三板深化改革的腳步從未停止。

  2012年8月22日,証監會同意組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

  2013年1月16日,全國股轉公司正式揭牌運營﹔

  2013年12月,國務院明確全國股轉系統全國性公開証券市場的市場性質﹔

  2016年6月27日,新三板首次實施分層制度,挂牌公司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

  2019年10月25日,証監會宣布啟動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

  2020年3月1日,新証券法進一步明確新三板作為“國務院批准的其他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的法律地位﹔

  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選層設立,首批企業晉層﹔

  ……

  業內人士分析,新三板近年來的一些改革措施,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吸引了一批優質中小企業挂牌交易,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堅實基礎,此時強調“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可謂水到渠成。

  中原証券研究所負責人牟國洪認為,北交所的設立意義重大。一是充分彰顯國家對提升直接融資比重的迫切希望,証券市場將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承擔更大功能﹔二是釋放了持續深化改革信息﹔三是北交所的定位將進一步有助於加快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步伐和經濟結構轉型力度,解決創新中小企業融資問題從而提升其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助力加快實現內循環為主的發展格局,長遠看對實現共同富裕將具有積極意義。

  給掌握硬核技術的中小企業更大舞台

  無疑,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新三板將形成一個服務中小企業更加專業化的平台,讓越來越多的創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得到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助力。

  証監會強調,堅持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北京証券交易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同步試點証券發行注冊制。

  最直接最快享受到政策利好的就是新三板精選層企業,不用再通過轉板上市就可以直接升級為上市公司了,可享受到與滬深A股上市公司一樣的待遇。之后通過精選層的傳遞效應,可拉動創新層企業積極申請成為精選層企業﹔可帶動基礎層企業快速成長躋身創新層﹔讓新三板內部三層的層層遞進效應更加明顯。

  “新三板改革,其實就是讓真正掌握硬核技術的企業能夠獲得資本市場的支持。”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陳勁分析,傳統資本市場過度重視財務績效,使得很多企業關注經營但忽視核心技術開發,導致擁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沒能得到資本市場的有效支持,所以需要加強資本市場的改革。

  在陳勁看來,此前,中小企業可能比較重視市場開拓、經營管理,但是關注社會責任、服務國家戰略有所不足。此次服貿會上,習近平主席對新三板改革和設立北交所的強調,意味著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發展要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戰略需求相結合,在踐行企業的社會責任方面做出表率。

  証監會在談到北交所的“三個目標”時特別強調,要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的良性市場生態。

  實際上,在7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就釋放出“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重磅信號。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補鏈強鏈的重要力量,對解決“卡脖子”難題意義重大。

  “專精特新”並不是一個新概念,早在2011年就已提出。不過可以明顯看到,近年從部委重金支持獎補、到高層會議密集部署再到資本市場重磅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陳勁以天瑞重工、舜宇光學為例,這兩家就是分別在磁懸浮技術、光學儀器領域掌握了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新三板將對擁有核心技術、突破性技術和顛覆性技術的中小企業給予重點支持。”他說。

  不久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共2930家企業上榜。自2019年以來,全國已累計公布三批、共4762家中小企業入選。

  “中小企業應該成為新技術的策源地,他們是創新中很活躍的部分。今后我們發展的思路,要從產學研協同創新,過渡到產學研加上大中小企業的融通創新發展。”

  在陳勁看來,大企業的優勢是資本實力和競爭力較強,而在顛覆性技術開拓、突破性的技術創新方面,實際上中小企業更能發揮作用,更有優勢和潛力。

  “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一方面是引導中小企業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另一方面是發揮中小企業自身優勢方面給出了足夠的發展空間。”陳勁總結。

  陳勁認為,改革后的新三板與科創板、創業板是互為補充的關系,意在讓有核心技術、有競爭力的中小企業獲得資本市場支持。

  期待更多創新措施盡快落地

  陳勁解釋說,北京不僅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正在加快建設有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實際上,北京高技術中小企業的數量和質量都是全國最高的,今后應進一步發揮這些中小企業的創新勢能。”陳勁表示,北京擁有全球為數眾多的創業園區和高科技公司,一定要進一步營造創新友好的金融環境,充分發揮北京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優勢,助推北京科創中心的建設。

  此前新三板的一個主要問題是流動性太差,對此,陳勁建議,像資產的流動性方面,就不應固化為傳統的財務資本,也要把非財務的資本如知識產權、核心技術、研發團隊等“無形”資本納入其中。

  牟國洪則認為,伴隨北交所落地,預計將從頂層設計制度層面對上市企業層面進一步優化,交易層面預計將在現有新三板制度上進一步優化,同時將充分借鑒科創板注冊制等成功經驗,在加強投資者教育和風險預警的基礎上考慮適當放寬個人和機構投資者的入市門檻,多管齊下解決流動性不足問題。

  長期關注新三板發展的中國科學技術戰略發展研究院研究員魏世杰則表示,期待能夠有更多創新的機制和產品依托北交所開展,“中小企業對金融的需求相對規模小個性化強。因此,中小企業對金融創新的需求更加迫切,北京証券交易所有很多想象的空間,股權眾籌、高收益債、知識產權融資等創新產品以及私募股權交易、終身保薦人等創新制度或可依托北京証券交易所開展。”

  魏世杰特別指出,“終身保薦人制度對中小企業的輔導、信息披露等都是一個不錯的制度,非常適合新三板以及未來的北京証券交易所。”(記者 操秀英 劉 垠)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