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經濟進入穩定恢復階段 大宗商品市場有望企穩回升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1年09月0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5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2021年8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數據為99.5%。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指數在7月份觸底反彈后,8月份再度回落,且跌至2020年3月份以來最低,顯示國內大宗商品市場下行壓力較大,特別是終端需求持續低迷,需求不足矛盾導致市場進一步調整。

我國經濟從快速恢復走向穩定恢復

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運行有望企穩回升

中國大宗商品綜合指數體系是以抽樣調查的方式,採集詳實、動態的數據信息,對行業中不同品種、不同經營主體、不同區域分別設立相關指數,通過各個指標的變化,觀察行業內乃至國民經濟運行的發展狀況和變化規律。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李大為表示,8月份,國內大宗商品市場淡季特征凸顯,終端需求季節性回落,市場供需有所失衡,庫存持續積聚。

李大為分析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月份工業、消費、投資等多項經濟指標超預期減速,其中有暴雨、疫情以及季節性因素等的影響,也反映出經濟內生增長動能不足,下半年穩增長略有壓力。

李大為進一步分析稱,但是,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工業生產規模同比上漲6.4%,服務業生產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8%,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上漲8.5%。這些成績仍舊亮眼,預計下半年我國經濟在后疫情時代進入穩定恢復階段。“經濟內在復蘇邏輯未發生變化,2020年經濟整體趨勢是前低后高,在基數效應影響下,預計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將呈現前高后低的走勢。”

“進入9月份以后,需求端有望迎來積極的變化,加之國內經濟穩定恢復,財政政策力度或將加大,終端需求環比應有回升。”李大為表示,在市場需求環比回升,而供給繼續保持相對低位的背景下,基本面將迎來進一步的好轉,預計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運行有望企穩回升。

8月份我國商品供應繼續下降

指數跌至近八個月以來新低

2021年8月份,我國大宗商品供應指數較7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數據為99.5%,跌至近八個月以來新低。數據顯示,8月份鋼鐵、鐵礦石、有色金屬和汽車供應量較7月份分別減少0.8%、1.6%、1.3%和3.6%﹔煤炭和化工供應量較7月份分別增加1.5%和0.2%﹔成品油供應量較7月份增加4.1%,增速加快1.2個百分點。

對此,李大為表示,受到天氣、疫情、限電、限產以及商品價格波動等多方面的影響,部分商品生產受阻,產量減少,商品供應持續下降。從各主要商品來看,鋼鐵和汽車供應量繼續減少,鐵礦石、有色金屬供應量出現下降,煤炭和化工供應量開始增加,成品油供應量繼續增加,且增速加快。

8月份我國商品銷售壓力加大

連續三個月呈現下降態勢

2021年8月份,大宗商品銷售指數為98.7%,較7月份下跌0.8個百分點,商品銷售量連續三個月呈現下降態勢。其中,8月份鋼鐵、鐵礦石和成品油銷售量較7月份分別減少3.6%、4.2%和3.1%﹔煤炭和化工銷售量較7月份分別增長0.9%和1.6%,增速較7月份分別減緩2.8和1.5個百分點﹔有色金屬銷售量較7月份增加3.4%,增速加快0.7個百分點﹔汽車銷售量止跌回升,較7月份增長1.2%。

李大為表示,在傳統淡季需求的背景下,月內多地疫情反彈又進一步影響了市場需求,終端企業採購越發趨於謹慎,市場訂貨積極性明顯降低,成交明顯減弱,商品生產企業訂單組織壓力加大。

李大為表示,各主要商品中,鋼鐵、鐵礦石和成品油銷售量繼續減少,煤炭和化工銷售量雖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現減緩,有色金屬銷售量繼續增加,且增速加快,汽車銷售8月份止跌回升。

8月份我國商品庫存增速減緩

已連續三個月呈現上升態勢

2021年8月份,大宗商品庫存指數為101.5%,指數較7月份回落0.4個百分點,但仍為近六個月的第二高點。其中,8月份鐵礦石、成品油和化工庫存量較7月份分別增長3.7%、3.3%和2.3%,增速較7月份分別加快1.8、1.6和1.4個百分點﹔鋼鐵和汽車庫存量較7月份增長0.9%和0.2%,增速較7月份分別減緩2.7和0.7個百分點﹔8月份原煤庫存量止跌反彈,較7月份增加0.4%﹔有色金屬庫存量則較上月減少0.9%。

“當前雖需求持續低迷,但供應端持續減弱,令商品庫存增速出現減緩。”李大為表示,整體來看,國內大宗商品市場整體庫存量已連續三個月呈現上升態勢,只是各月增速有所變化,顯示當前國內大宗商品市場整體供庫存仍在積壓,商品去庫存的難度較高。各主要商品中,除有色金屬庫存量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種均呈現上升格局。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