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服務業招聘求職動態:保潔月薪環比增長11.8% 店員/營業員求職熱度高

2021年09月09日11: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金九銀十”是每年傳統的年度人才招聘高峰期。一方面,伴隨著高校陸續開學,應屆畢業生秋季招聘活動拉開帷幕﹔另外,中秋節和國慶節即將到來,為應對旅游、就餐、消費的爆發式增長,服務業用工需求明顯上升。為全面展現當下人才市場現狀,58同城發布了服務業就業大數據,通過對2021年8月份不同城市、崗位、薪資等維度的深度挖掘與分析,為廣大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了行動的招聘就業指南。

數據顯示,2021年8月,快遞員崗位招聘熱度最高,其中重慶企業快遞員招聘需求量最大﹔店員/營業員則是服務業中求職熱度最高的職業﹔送餐員、快遞員等6個服務業典型職位的求職者均將北京作為理想就業城市﹔商務司機、快遞員月薪均過萬,分別為10392元和10246元。分析原因稱,商務司機薪資水平較高,是因為崗位要求求職者不僅要具備優秀的駕駛技能,還要有良好的談吐和靈活的工作時間。保潔的月薪環比增速最快,增長了11.8%,餐廳服務員的月薪也環比向上浮動了5.2%

58同城發布的數據還提出,2021年8月,服務業典型職位招聘熱度前十崗位分別為:快遞員、商務司機、送餐員、店員/營業員、保潔、保姆、鐘點工、月嫂、餐廳服務員和客房服務員。暑假期間旅游業繁榮導致的游客激增,帶動了餐廳服務員、客房服務員崗位的招聘需求上漲,導致餐廳服務員在熱招職位中招聘需求環比增速最快,其次為客房服務員,環比增幅超30%。

在服務業典型職位中,求職熱度前十崗位分別為:店員/營業員、商務司機、送餐員、快遞員、保潔、客房服務員、保姆、鐘點工、月嫂和餐廳服務員。其中,鐘點工的求職需求同比增速最快,增幅為50.5%,其次為商務司機,同比增長22.4%﹔保潔的求職需求環比增長5.6%。

同時,58同城還對熱招職位的城市分布進行了數據統計,2021年8月,服務業招聘熱度最高的崗位為快遞員,從該崗位的城市招聘熱度來看,重慶、東莞、成都、上海、廣州、北京、深圳、天津、武漢、西安十個城市招聘需求較高。重慶因其地勢特征物流運輸業較為發達,因此對這一崗位需求量較大。此外,重慶對餐廳服務員崗位招聘需求量也最大﹔東莞則是對送餐員、保姆的用工需求最高﹔北京對保潔、客房服務員的招聘需求最為突出﹔上海的商務司機崗位用工缺口較大﹔武漢的店員/營業員招聘需求較高﹔廣州鐘點工招聘需求最高,深圳月嫂崗位最緊俏。

數據還顯示,2021年8月求職熱度最高的崗位為店員/營業員,該崗位求職活躍城市前十分別為:重慶、成都、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南寧、西安、杭州、武漢。而在求職者眼中,送餐員、快遞員、保潔、客房服務員、保姆、月嫂6個崗位的理想就業城市首選均為北京﹔商務司機、鐘點工崗位的求職者更青睞深圳﹔餐廳服務員崗位的求職者則是將西安作為理想就業城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每年雙十一前夕,電商企業大量的靈活用工需求也成為求職市場的固定小高峰,據悉,今年各大電商企業已經陸續開始招聘兼職人員,配/理/揀/發貨員、包裝工、美工等靈活用工崗位招聘需求均較去年有明顯增長。在政府部門鼓勵業態創新、招聘市場釋放就業機會的同時,58同城也積極發揮資源、技術、品牌等優勢,為勞動者打造就業增收新渠道,特別設置了零工兼職專區,不僅提供快遞員、配送員、服務員、導購、鐘點工等靈活崗位,還有在線賺錢活動可以滿足求職者足不出戶賺外快。零工兼職除了為用戶帶來收入上的提升,還可以讓用戶在零成本的情況下,發展自己的個人優勢,實現人盡其用。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