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科技”雲集烏鎮,在千年古鎮看見炫酷未來!

2021年09月27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黑科技”雲集烏鎮,在千年古鎮看見炫酷未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李金磊)當千年古鎮遇到互聯網,一切變了模樣。作為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組成部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正在烏鎮舉行。一系列神奇“黑科技”雲集於此,美感和智能感扑面而來。

  9月25日,浙江烏鎮,一名參觀者體驗高科技眼鏡。 中新社記者 許少峰 攝

  “互聯網之光”照進古鎮,想象中的科技成為現實,未來生活的世界之窗徐徐打開,令人穿越到未來。

  坐在辦公室裡遠程“挖礦”

  你能想象坐在辦公室裡來遠程挖礦嗎?現場,很多參觀者體驗了一把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

  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坐上這個座艙,依靠著5G、無人駕駛等技術,礦山工人隻需動動手指,就能在室內遠程操控進行礦山作業,實現礦山生產的智能化和無人化,大大降低了安全風險,確保礦山生產運營的安全。目前這個座艙已經在山西、內蒙古等地投入實際應用。

  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機器人”

  百度不久前發布的“汽車機器人”也亮相博覽會。這款汽車具備L5級自動駕駛能力,可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它沒有方向盤,也沒有制動踏板,造型極具未來感。

  汽車機器人。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據介紹,車外飾是一體化玻璃設計,可根據乘客的需求進行變換。比如,路過風景優美的地方,玻璃會變成透明。需要休息時,玻璃會自動進行霧化處理。

  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眼鏡

  在復仇者聯盟中,鋼鐵俠佩戴的高科技眼鏡令人羨慕。而在博覽會現場,類似的神奇眼鏡比比皆是。

  參觀者體驗AR眼鏡。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很多參觀者爭相試戴,儼然變身“鋼鐵俠”。其中,有一款特殊AR眼鏡,佩戴之后,手機、電腦裡的內容就會投射到一個5米120寸的屏幕上,可實現移動觀影體驗,做家務時都能看電影﹔同時也能滿足移動辦公需求,所有資料投射到AR屏幕,保証隱私安全性。

  5G+AI實現“時間折疊”

  黑客帝國中的分身特效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現場,你也可以體驗短時間內分身的效果。

  體驗“時間折疊”。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現場拍攝3次短視頻,然后通過5G和AI的技術,將人物實時摳像,並且合成到一個炫酷的場景,分身效果就達成了,大屏幕上可以實現三個自己互打招呼,體驗者也可以掃碼下載炫酷視頻到手機裡。

  隱私計算讓“數據可用不可見”

  當前,大數據技術迅速發展,隱私數據的安全保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博覽會現場展示了一款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

  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別小瞧這個黑盒子,它集合了200多項軟硬件專利於一身,深度整合了隱私計算、可信硬件、區塊鏈等多種自主研發的技術。通過使用加密處理、多方計算等方法來處理客戶隱私數據,可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而且,可以實現即插即用,省去繁雜的安裝流程,在金融、政務、醫療等場景可快速應用。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