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長1000多公裡 中老鐵路國內段11座客運站即將完工

2021年09月2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官微消息,目前中老鐵路國內段峨山站、羅裡站、元江站、墨江站、寧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雙版納站、橄欖壩站、勐臘站、磨憨站11座客運站屋面、外立面板和內飾裝修接近尾聲,10月底將陸續完工,具備投用條件。

墨江站。國鐵集團昆明局供圖

中老鐵路國內段11座客運站按照精心、精益、精致、精品的“四精”原則組織施工,廣泛融入地域文化元素、紋飾,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相適應協調,目前站房特色初現,“顏值”初顯。

墨江站。國鐵集團昆明局供圖

被稱為“北回歸線上的火車站”的墨江站,站房設計融入當地哈尼族文化特色,將少數民族傳統民居房屋造型應用於站房屋頂,高低起伏的屋面結構遠望似山巒重疊。

站房整體以木褐色和青色為主色調,以普洱茶葉形狀雕刻背襯金屬鋁板,候車大廳吊頂中間區域選用哈尼族人喜愛的白鷴鳥環抱太陽的圖案,並以九宮格排列構筑獨特視覺效果,細節之中向旅客傳遞幸福吉祥的美好寓意。

候車大廳。國鐵集團昆明局供圖

以“多彩茶鄉,人文寧洱”為設計理念的寧洱站,站房造型如茶花盛開﹔以“茶馬古道,雲滇驛站”為設計理念的普洱站,站房造型大氣精致﹔以“雀舞彩雲,靈動版納”為設計理念的西雙版納站,站房造型如孔雀翩翩起舞……

峨山站。國鐵集團昆明局供圖

據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精美別致的站房建筑背后,凝聚著建設者的智慧和汗水。普洱地區土質疏鬆,以紅壤為主,排水、透氣效果良好,這樣的土壤造就了普洱茶的優良品質,但對於建筑施工來說卻是出了名的麻煩。施工人員用“晴天如磚、雨天如蓑”來形容這種土壤,晴天土質堅硬,雨天變得又滑又鬆軟。為保証運輸車輛安全進場,不得不實時修路、填石,在進行地基打孔時,也不得不把旋挖鑽替換為成孔速度慢的沖擊鑽進行施工。

建設者們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建設步伐,趕在雨季來臨之前,完成了車站的屋面工程和幕牆工程,現已全面轉入室內裝修階段。下一步,將全力推進站台玻璃欄板安裝、進出站設備安裝等工程,確保10月底車站裝修基本完成。

該負責人表示,中老鐵路全長1000多公裡,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建成通車后,雲南省昆明市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個多小時,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