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張伯禮:“人和病毒共存”需要條件 當前時機尚未成熟

2021年09月27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張伯禮:“人和病毒共存”需要條件 當前時機尚未成熟

  中新社烏鎮9月26日電 (記者 劉亮)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26日在參加中新社主辦的“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全球抗疫與國際傳播論壇”時表示,針對當前新冠疫情形勢,人和病毒共存是一個美好的願望,但這需要條件,目前時機尚不成熟。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通過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通過視頻方式出席論壇。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張伯禮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重創了各國民眾的經濟生活和社會發展,給民眾造成了重大的生命損失。自去年5月份以后,中國北京、大連、石家庄、雲南、廣州、南京、揚州等地陸續出現多點散發和局部暴發的疫情。

  面對疫情的發生,他表示,中國都用很快的時間控制了疫情的進展,中國對疫情的治療經驗也越來越豐富,因此死亡率很低。中國在后遺症方面發生比例和嚴重程度都較國外為輕,這也體現了中國在中西結合、中西藥並用的優勢。

  他還強調,隻要有一個國家的疫情得不到控制,全世界的疫情就不能稱是勝利,也不會得到安寧。所以全世界民眾一定要攜起手來,團結一致,共同抗疫,才能打贏這場戰爭。

  “新冠病毒雖然在變異,但是我們對它的規律掌握得越來越清晰,治療的方法也越來越多,治療的效果也越來越好,但是目前我們還不能掉以輕心。”張伯禮說。

  他表示,人和病毒共存是一個美好的願望,但這是需要條件的,目前時機尚不成熟,“我們和病毒這場持久戰目前正處在相持階段,還需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並堅持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積極推廣疫苗注射,力求早日形成社會群體免疫”。

  他說,中國目前正在積極地總結經驗,研究病毒的作用機理,同時也在研制康復階段治療的藥物,並總結這方面的經驗。未來,中國也願意和世界交流與分享這些經驗。(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