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致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2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強調,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引發熱烈反響,與會嘉賓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全球信息化發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必須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真正實現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激發數字經濟活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聆聽學習了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體會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清華大學講席教授、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說,人工智能技術已經逐步成為國家科技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將來我們更應順應發展趨勢,牢牢把握數字技術發展新階段國際競爭的戰略主動,打造技術新優勢、開拓產業新空間、構建合作新格局。”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我深感振奮。”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董事長楊杰表示,我們正處於從工業文明邁入數字文明的重要關口,相關的變革不僅帶來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也將推動人類文明邁向新的更高的台階。“要釋放以信息技術和數據作為新生產要素的價值,提升全社會創新效能﹔激發新經濟形態作為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潛力,推進產業數字化升級。”楊杰說。

  數字技術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相關產業的從業者們對此深有體會。百度集團副總裁吳甜表示,國家倡導開源開放,鼓勵向社會輸出AI技術服務能力,對此要積極參與開源建設、擁抱開源。新華三集團副總裁李子威表示,他們正通過廣泛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推動產業經濟更智能,人民生活更美好。

  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攜起手來,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抓住機遇,應對挑戰。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我深受鼓舞,也讓我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明確。”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院長姜育剛說,要聚焦突破更智能、更有人文關懷的人工智能基礎理論和技術,加強人工智能評估評測的研究,確保技術得到正確使用、造福數字社會。同時,推動學科交叉融合,積極探索新型人才培養方式,努力為數字強國貢獻關鍵力量。

  日本經營工學研究院(東京)院長關田鐵洪表示,疫情防控期間,遠程醫療、在線辦公等領域快速發展,倒逼信息網絡的質量、速度和工具實現改善。我們應以此為契機,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要抓住數字發展機遇,更好服務國家、造福社會。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表示,要積極鼓勵、引導、扶持內容創作者,持續輸出弘揚主旋律和正能量,展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優質原創作品,促進各國青年的交流與對話,努力擴大中國文化作品的影響力。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筑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著眼數字時代的全球合作,既闡釋了推動合作、謀求發展的要義,也為全人類指明了共克時艱、互利共贏的通途。

  “數字文明”的理念在與會嘉賓中引發廣泛共鳴。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洪添說:“雲計算是構建數字文明的基礎,大數據是構建數字文明的核心,人工智能是構建數字文明的推手,我們將立足以雲數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積極推動經濟社會向數字文明新時代邁進。”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表示,從全球范圍來看,數字時代人類命運共同體加速形成,作為互聯網企業,要繼續深化責任擔當,著力關注數字化加速帶來的數字鴻溝問題,持續探索更加均等與普惠的數字化。

  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館公使狄諾·庫斯納迪表示,“數字文明”是本屆峰會的關鍵詞之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是希望每個國家都能夠參與到數字文明發展的進程中,讓數字文明造福全人類。

  (本報記者張璁、余建斌、張遠南、管璇悅、竇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2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