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科技創新為沙區綠色低碳發展開辟了新模式

2021年09月29日16: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李楠樺)28日,以“碳達峰·碳中和 共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八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舉行,由科技部副部長張雨東代為宣讀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致辭。王志剛在致辭中表示,應對氣候變化不僅是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環境問題,更關乎全人類生存與發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中國的碳中和承諾已深刻影響國際社會在綠色低碳領域的行動。

致辭指出,科技部統籌謀劃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組織編制了《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和《碳中和技術發展路線圖》,組織實施可再生能源技術、氫能技術、新能源汽車,碳達峰、碳中和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等一批重點研發任務,系統部署新能源、化工能源清潔高效利用,綠色建筑、新能源汽車、固廢資源化、碳布局利用與封存技術等低碳技術轉型,持續加強適應氣候變化科技創新,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理念為遵循,部署地球系統與全球變化,典型脆弱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等一批重點科技專項,加強基礎科學研究、技術集成開發與區域示范,優化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新基地,系統加強實地科學觀測和實驗研究,組織編制第四次氣候變化國家評估報告,支撐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決策。

沙區是國家生態脆弱區、貧困人口的重點分布區,也是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的地區。致辭指出,通過荒漠化防治技術和光伏等新能源技術,發展沙區特色富民產業,科技創新有力支撐了沙區生態環境改善和脫貧攻堅,也為沙區綠色低碳發展開辟了新模式。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