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中國飯碗”裝滿優質糧 優質糧食4年增加逾5000萬噸

2021年10月1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近日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優質糧食工程自2017年實施以來,已扶持389個“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縣和1200多個示范企業,直接帶動增加優質糧食逾5000萬噸。

     本周是我國糧食安全宣傳周,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有糧食應急加工企業5500多家、糧食供應網點4萬多個、糧食應急配送中心2800多個、糧食應急儲運企業3000多家。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應急物資儲備司司長王宏表示,我國已形成了遍布全國的糧食應急保供網絡,已經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國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體系。

     同時,我國優質糧食工程也在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自2017年實施以來,扶持389個“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縣和1200多個示范企業,直接帶動增加優質糧食逾5000萬噸。

     節糧減損等同於糧食增產。近年來,我國積極健全糧食產后服務體系,有效降低各環節損耗,累計為農戶建設約1000萬套儲糧新裝具,農戶儲糧損失由8%降至2%以下,國有糧庫糧食儲藏周期損失率已降至1%以內。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表示,未來,鄉村振興中糧食產業將是篇大文章,要堅持“糧頭食尾”和“農頭工尾”,強化“產購儲加銷”協同保障,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提升糧食收儲調控能力。

(責編:孫紅麗、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