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壽險業探索獨立代理人模式 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2021年10月17日12: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黃盛)“我以前在基層政府機關、律所、銀行等行業工作過,深深感受到了客戶對於專業、綜合金融服務的迫切需求。現在成為獨立代理人后,我更加專注於金融和法律的結合點深耕細作,為高淨值人群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龐月晗在兩個月前於深圳成功注冊為保險獨立代理人,完成了個人到個體工商戶的轉變。

龐月晗覺得,自己以保險獨立代理人的身份展業后,可以為客戶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自主經營性也變得更強,甚至還可以成為保險企業家。

如今,不僅龐月晗,伴隨著我國壽險行業獨立代理人模式的創新探索,越來越多的保險代理人加速向專業化、職業化、精英化轉型,保險代理行業形象也正逐步改變﹔同時,專業的保險獨立代理人能夠更加精准地挖掘和匹配客戶需求,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風險保障服務,從而推動保險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有業內人士認為,伴隨市場發育和消費者成熟,傳統保險代理人制度的局限性日益凸顯,准入門檻低、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專業技能薄弱,代理人社會價值感和社會尊重度低等問題頻繁涌現,再加上傳統個人代理人開展業務,多注重短期利益,對長期保險服務提供不充分,導致業務發展的可持續較差。獨立代理人制度設計的核心優勢在於打破了傳統的架構,對於利益分配進行了全新的權衡,有助於推動保險代理人向專業化、職業化、精英化轉型,進而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據悉,自銀保監會先后發布《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和《關於發展獨立個人保險代理人有關事項的通知》后,我國保險獨立代理人的概念與范圍進一步得到明確。保險業尤其是壽險行業,成為獨立代理人制度的落地“先行者”。

近日,大家人壽繼獨立個人保險代理人在深圳完成工商注冊后,舉辦首批保險事務所挂牌儀式,為90個評定為一星至四星級的保險事務所正式授牌。據悉,大家人壽在啟動獨立代理人模式探索后,將消除傳統代理人組織層級作為突破口和立足點,打造出扁平化分賬模式、專業化服務支持體系,並設計了事務所和合伙人的管理形態。

“過去幾年,保險經代公司的崛起印証了扁平化的組織架構、利益的銷售導向,在我國市場有著豐富的發展空間和既定的發展方向。”大家人壽相關負責人表示,獨立代理人制度將引發代理人隊伍的分流,由經代機構或保險公司流向獨立代理人,這一趨勢將在短期內從中心城市開始,逐步向三四線城市輻射。

“傳統營銷模式下,保險公司要承擔大量的人力和管理成本,獨立代理人的扁平化架構、高素質人才配置以及專業化銷售模式,將大幅降低保險公司的經營成本。”也向專家向人民網財經表示,獨立代理人是我國壽險市場正在探索的新模式,保險機構給予獨立代理人不同層面和維度的支撐和支持,提供較為自由的展業空間和更高的收入。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