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2% 市場供大於求跡象顯現

2021年12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趙竹青)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5日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11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2%,連續兩個月下跌。進入12月份,需求淡季回落的局面仍將延續,目前,國內宏觀經濟運行趨穩,短期市場情緒偏樂觀,但國內制造業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

最近12個月中國大宗商品供應指數變化曲線圖。來源: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

2021年11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2%,連續兩個月下跌,跌至自2020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市場持續下行探底。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五連跌至二十一個月的最低,銷售指數兩連跌至9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庫存指數止跌反彈至近三個月的最高。從本月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隨著天氣轉冷、環保限產全面推進以及疫情反復,給供需兩側均帶來影響,特別是淡季來臨令市場需求縮減更加明顯,前期市場剛剛建立的供需緊平衡的局面被打破,市場供大於求的跡象顯現,商品庫存開始積壓。

最近12個月中國大宗商品銷售指數變化曲線圖。來源: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

從當前大宗商品市場的驅動因素來看,市場正面臨多空博弈,影響因素包括國內經濟運行趨穩、短期供應下降、庫存回升緩慢的利多,以及隨著消費淡季深入、中期在地產下行和滯脹背景下的需求放緩,加之流動性見頂以及美元上行帶來金融溢價的擠出,整體來看,后期市場的下行風險正在持續累積,商品價格重心預計將進一步下移。

最近12個月中國大宗商品庫存指數變化曲線圖。來源: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李大為分析稱,從本月數據的變化情況來看,當前國內大宗商品市場供需有所失衡,商品庫存開始積壓,市場下行風險開始積聚。12月份,隨著氣溫繼續下降、採暖季工地停工增加,預計后期國內大宗商品市場需求將會進一步萎縮,商品價格也將進一步趨弱向下。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