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民航空管部門多措並舉打好冬奧保障前哨戰

2021年12月06日15: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喬雪峰)12月6日,距北京冬奧會還有60天。當冬奧會的航班進入我國的領空后,首先為航班提供服務的就是民航空管部門。機組與管制建立聯系,由管制員指揮航班沿計劃航路飛行並最終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隨著冬奧會的腳步日益臨近,作為冬奧保障的前沿,華北空管局進入了冬奧保障沖刺階段。

華北空管局局長麻金海告訴記者,華北空管局將以“想全、想細、想萬一”的工作要求,動態優化空管保障方案,全面排查梳理風險,防范安全隱患,為賽事保障奠定堅實基礎,打好冬奧保障前哨戰。

麻金海表示,從2020年,華北空管局就開始著手制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空管保障方案,並根據相關政策和疫情防控情況對方案進行動態調整,目前該方案已經進行了2次優化。同時,華北空管局還成立了冬奧空管保障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六個工作組,協同開展工作,細化40項任務分解,責任落實到人。另外,華北空管局還制定了直升機醫療救援空管保障工作方案、消防安保工作方案等。

據華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安全業務室曲國強介紹,與現行的日常空管保障相比,冬奧會的空管指揮有三個難點,一是冬春季復雜天氣對運行的影響,二是指揮中的英文通話,三是急救飛行保障。華北空管局根據梳理的管制指揮難點有針對性進行了部署。

據華北空管局氣象中心進行的歷史天氣分析,冬奧會舉辦時間正值冬末春初階段,影響機場運行的天氣主要有降雪、大霧、大風、沙塵和霜凍等天氣。大霧和降雪都有可能導致的低能見度,造成落地航班不滿足運行標准的情況,而降雪帶來的跑道摩擦系數減小,污染跑道,大雪伴隨的側風超標等情況也會對航班運行造成影響。所以,管制員要特別關注在惡劣天氣情況下航班備降的情況。一旦機組決定備降,管制員要以最快的時間配合機組制定備降方案,並進行全方位的信息通報,以確保航班能順利完成備降,並為備降后續工作提供信息。

另一個管制指揮難點在於英文通話。冬奧會的航班來自於全球各個地方,雖然均使用英語進行對話,但口音千差萬別,對於管制員來說有一定的難度。尤其在遇到特情時,一些冬奧會的專有用語並不在標准通話之列,有可能會造成溝通不暢的情況,為此,空管中心的英語教員專門整理了冬奧會相關的專有名詞,集結成冊對管制員進行培訓,讓大家提前對有可能出現通話場景進行熟悉。

此外,冬奧保障一個特有的難點在於急救飛行的保障。由於很多運動項目在戶外且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可能會出現運動員受傷需要直升機救援的情況,為此華北空管局為急救飛行開設綠色通道。直升機由比賽場地飛往急救中心或者指定醫院的飛行,需要管制員進行指揮,正常情況下直升機的飛行高度較低、速度較慢,且距離較短,不會對空中其他航班的運行造成影響。可一旦出現直升機需要到北京終端區內的臨時起降點降落的情況,就好像高速公路騎上來一輛自行車,會對原本繁忙的空管運行造成影響,需要管制員對其他航班進行調配,避讓救援航班,為救援航班爭取寶貴時間。

針對這些難點,華北空管局擬於本月開展一次管制模擬機聯合演練,統籌北京區域、終端和塔台等管制單位,側重對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實戰演練,考察管制員對管制指揮方案和應急指揮流程的熟悉程度,並檢驗英文通話能力。除模擬機演練外,近期華北空管局還將進行一次冬奧保障的桌面推演,對航班備降、特殊天氣保障等多部門、跨部門協同工作程序進行流程檢驗。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