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護航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2021年12月07日08:2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護航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布局建設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開展關鍵產業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一批“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加速崛起……“十四五”開局之年,聚焦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一系列著眼於中長期的部署精准發力,扎實推進,為推動中國經濟穩健前行提供強勁支撐。

  補短板鍛長板全面發力

  焊接、切割、搬運、裝配……在浙江寧波,由智昌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甬產”機器人應用在智能制造的多個領域。在一塊各種曲度的轉椅木板上打22個孔,從變換各種角度的垂直畫法,到精准快速打完全部的孔位后回到起始點,這一過程總耗時僅9秒,其背后是機器人控制技術等一批共性關鍵技術的突破。

  之所以稱為“全甬產”機器人,是因為機器人的核心零部件、關鍵技術全部來自寧波(簡稱“甬”)企業制造,覆蓋了產業鏈上下游九家龍頭企業。寧波市經信局產業投資與技術改造處副處長唐文俊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當前寧波圍繞十大標志性產業鏈,面向技術、材料、零部件三大領域迭代更新關鍵核心技術“圖譜”,積極完善領軍企業牽頭的協同攻關機制,提升強鏈補鏈延鏈能力。

  這只是一個縮影。“十四五”開局之年,從中央到地方、從部門到業界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圍繞關系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補短板和鍛長板並進,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

  在補短板上——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聚焦產業薄弱環節,開展關鍵基礎技術和產品的工程化攻關。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布局建設一批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加大產業共性技術供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

  在鍛長板上——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打造新興產業鏈,聚焦產業優勢領域深耕細作,培育打造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

  一組數據折射出產業鏈供應鏈韌性不斷增強的成效:1-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6.3%。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新動能發展迅猛,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基礎零部件、基礎軟件、基礎材料等一批標志性基礎產品和技術在產業化上逐步取得突破。

  穩企強企培育“鏈主”企業

  在有著“中國動力谷”之稱的湖南省株洲市,“鏈主制”的推行,“鏈主”企業的培育,讓產業鏈各個環節互相配合、順暢轉動。“得益於高效協同、快速聯動的供應鏈,一台新款車型從研發到交付,最快隻需要6個月,而國際上一般需要1年半至3年。”中車株機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今年以來,各項惠企穩企政策持續發力,推動優化市場環境,支持大企業做強做優,培育一批具有生態主導力的產業鏈“鏈主”企業。

  湖南省工信廳總經濟師熊琛說,“鏈主”企業對鏈上企業進行優先採購、聯合研發和基金投資,發揮了很好的引導作用。以三一集團為例,這家工程機械龍頭企業幫助26家配套企業進行供應體系、現場管理、生產設備、生產工藝和生產流程改造,形成了產業“艦隊”。

  快速成長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為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的重要基石。“目前已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762家,超五成研發投入在1000萬元以上,超六成屬於工業基礎領域,超七成深耕行業10年以上,超八成居本省細分市場首位,涌現出一批‘補短板’‘填空白’的企業,成為制造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力量。”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日前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企業是產業鏈供應鏈的實施主體。隻有企業獲得充分的發展,一大批中小企業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從根本上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質量和水平。”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多舉措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今年以來,多方精准設計、精准施策,技術攻關穩步實施,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正不斷完善、上中下游運行基本通暢,助力我國社會經濟取得了‘十四五’平穩發展的良好開局。”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中國高端制造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明皓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自主、完整並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是經濟平穩增長的重要保障,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既是為了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也是為了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

  不過在專家看來,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特別是疫情沖擊下,部分原材料和關鍵零部件上下游供應鏈的生產暢通受到影響,需要進一步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其中明確“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增強供應鏈韌性”。

  多個部門也積極行動,落實落細一系列著眼於中長期的部署。日前工信部新批復組建5G中高頻器件、玻璃新材料、高端智能化家用電器、智能語音等4家創新中心,國家級的制造業創新中心總數也達到了21個。下一步工信部將加強產業創新能力建設,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扎實推進補短板、鍛長板,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促進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多元化。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日前在《求是》發表署名文章時提到,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和轉型升級。深入開展關鍵產業鏈補鏈強鏈專項行動,提升汽車芯片供給能力,解決基礎材料和運輸環節約束問題。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展是一個長期的系統工程,要充分考慮產業發展的各個要素以及要素之間關系,核心是要發揮產業鏈供應鏈載體的作用。”朱明皓表示,下一步需支持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細分市場和細分產品成長為世界冠軍,支持一批“鏈主”企業成為產業鏈的標准制定者、產品定義者,支持產業集群建設成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基地。此外,要在數字化、網絡化、綠色化上發力,抓住數字化機遇,開展供應鏈上的智能制造。

  “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現代化水平關鍵在創新。”劉向東表示,要以創新為引領,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保障能力,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同時,要堅持開放創新,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記者 郭倩 白田田)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