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2022年經濟走勢

2021年12月07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2022年經濟走勢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如何看待這一年的經濟工作?明年經濟工作重點有哪些?

  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傳遞繼續開辟經濟發展新局的重要信號。

  始終保持戰略定力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表現如何?

  “我們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奮力完成改革發展艱巨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會議對全年經濟形勢作出重要判斷。

  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2.7%繼續領跑全球,雖然三季度經濟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穩定在合理區間,且近期投資、消費等部分指標增速不斷回升,經濟延續穩健恢復態勢。

  開局起步,至關重要。下半年以來,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疫情形勢復雜,經濟轉型升級中的結構性矛盾凸顯。

  “多重風險挑戰下,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加強跨周期調節,持續深化改革,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說。

  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提前完成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任務﹔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結構調整扎實推進,新動能快速成長……中國經濟“進”勢彰顯,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我國經濟發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發展,產業鏈韌性和優勢得到提升,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會議總結了這一年經濟成績。

  “新動能是支撐中國經濟持續穩健恢復的重要力量,中國加大對創新領域的投入,未來必將在相應產業鏈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李承健說。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會議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實踐方向。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穩是基礎和前提,進是目標和方向,兩者相輔相成。

  會議強調,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新形勢、新情況不斷調整,進一步提高財政政策工具的靈活性和精准性,做好財政風險防范工作,增強財政政策可持續性。

  “貨幣政策應保持必要的靈活性,做好跨周期調節,體現前瞻性和有效性。”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中國人民銀行6日宣布,決定於2021年12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准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此次為全面降准,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1.2萬億元。

  在溫彬看來,降准可以釋放長期流動性,未來要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情況下,更加強調精准滴灌,引導資金加大對中小企業、綠色發展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推動經濟爬坡過坎。

  著眼進一步暢通經濟循環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面向2022年,如何通過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發展優勢,引領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消費和投資是實現擴大內需的“雙引擎”,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會議強調,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消費持續恢復與有效投資擴大良性互動、互促互進,有助於實現更高質量的國內大循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當前乃至明年國內外環境仍然復雜多變,疫情形勢尚不明朗,需要通過擴大內需來應對外部挑戰。

  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

  “微觀政策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結構政策要著力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增強供應鏈韌性”“有效推進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會議為打通經濟循環堵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指明方向。

  圍繞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會議強調,科技政策要加快落地,繼續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實現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

  “要加速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王蘊說。

  統籌發展和安全 兜住民生底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會議聚焦住房、就業、生育政策、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等民生領域作出部署,釋放了持續改善民生的政策信號。

  住房問題事關千家萬戶。會議強調,要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說,這是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對商品房市場,也體現出積極支持城鎮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各種困難挑戰,我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提升民生獲得感。會議強調,社會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線,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見效,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

  倪鵬飛認為,農村轉移勞動力的需求已從到城市謀生轉變為到城市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構建全國基本公共服務的空間供給制度體系和服務體系,有助於釋放城鎮化潛能,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做好歲末年初各方面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好“兩節”。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精准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安排煤電油氣運保障供應,確保老百姓溫暖過冬。要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

  乘勢而上、奮勇前進,我們完全有能力也有條件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魏玉坤、譚謨曉、王雨蕭、劉夏村)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