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業領域明確“十四五” 綠色低碳發展具體目標

2021年12月07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領域明確“十四五” 綠色低碳發展具體目標

  “工信部聯合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編制了工業領域及鋼鐵、有色金屬、石化化工、建材等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目前相關方案已編制完成,后續將按統一要求和流程陸續發布。”12月3日,工信部發布《“十四五”工業綠色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黃利斌透露,《規劃》明確了工業領域綠色低碳發展的一系列具體目標:到2025年,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鋼鐵、有色金屬、建材等重點行業碳排放總量控制取得階段性成果﹔重點行業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降低10%﹔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到57%,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6%﹔推廣萬種綠色產品,綠色環保產業產值達到11萬億元。

  黃利斌表示,“十四五”期間將全力推動工業領域自身的碳達峰。在產業結構方面,構建有利於碳減排的產業布局,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在節能降碳方面,著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調整優化用能結構,強化節能監督管理。在綠色制造方面,通過典型示范帶動生產模式綠色轉型,推動全產業鏈低碳發展。在循環經濟方面,強化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減少資源消耗,促進協同降碳。在技術變革方面,加快綠色低碳科技變革,以技術工藝革新、生產流程再造促進工業減碳去碳。

  黃利斌表示,為進一步發展綠色低碳產業,要發展綠色環保技術裝備,加大綠色低碳產品供給,創新綠色服務供給模式。如實施智能光伏產業發展行動計劃並開展試點示范,持續推動風電機組穩步發展,攻克核心元器件﹔推廣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加快充電樁建設及換電模式創新﹔構建工業領域從基礎原材料到終端消費品全鏈條的綠色產品供給體系等。

  技術是推動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力量。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尤勇表示,工信部將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創新突破一批“卡脖子”的綠色環保共性關鍵技術,大力研發和推廣應用高效加熱、余熱回收等工業節能裝備,著力在低能耗、模塊化、煙氣、固廢處理等工業環保裝備發力,在源頭分類分解、過程管控、末端治理等工藝裝備方面,為工業固廢智能化設備研發提供支持。同時也將加快發展工程機械、機床、內燃機等再制造裝備,加快先進適用節能環保裝備推廣應用,滿足工業綠色發展的持續需求。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王孝洋表示,“十四五”時期將更加注重數字化技術對工業綠色發展的引領作用,夯實數據基礎、建立綠色低碳基礎數據平台,加快數字化改造,培育應用場景、推進“工業互聯網+綠色制造”,推動數字經濟的新優勢轉化成為工業綠色低碳轉型的新動能。(記者崔 爽)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