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柯文斌:掌握顯示技術發展主動權 打造新型顯示產業制造集群

2021年12月07日1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柯文斌。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合肥12月7日電 (王紹紹)當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不斷推動新技術的迭代更新,我國新型顯示產業發展迅速,同時也面臨著機遇和挑戰。

今日,由人民網主辦,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協辦,維信諾支持的2021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創視界 新未來”分論壇在合肥舉辦。來自政產學研的眾多嘉賓齊聚一堂,通過交流研討與開放合作,共話顯示產業發展機遇與責任擔當。

論壇上,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柯文斌表示,2021年安徽省在工業經濟特別是電子信息制造業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1-10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居全國第十位,中部第四位,兩年平均增長8.2%,居全國第九位。其中電子信息制造業貢獻突出,前十個月,全省電子信息制造業規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長37.8%,分別高於全省工業和全國同行業平均水平25.7%和21.3%,實現營業收入4536.7億元,同比增長30.3%。

新型顯示產業是信息時代的基礎性、戰略性和先導性產業,投資規模大,輻射范圍廣,集具效應強,對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產業發展新優勢、實現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柯文斌表示,近年來,安徽省新型顯示產業增加值佔全行業比重超過20%。發展至今,新型顯示已形成以顯示面板為核心,以玻璃基板、偏光片、光學膜、驅動芯片、特種裝備等為配套的整體格局。從TFT-LCD液晶顯示到AMOLED柔性顯示,從硅基微顯示到激光顯示,門類齊全,帶動了電視、計算機、可穿戴產品等下游智能終端產業全面發展,實現了全產業布局。

柯文斌介紹,目前安徽省顯示器件主營業務收入超過全國的1/5,擁有5條高世代顯示面板生產線,已成為全球新型顯示產業的重要力量。其中維信諾合肥第六代AMOLED生產線項目,是維信諾在全國總投資規模最大的一條生產線,也是安徽省第一條和唯一的一條柔性顯示面板生產線。這條生產線的成功量產和批量交貨,將有助於推動安徽省構建更完備的新型顯示產業生產鏈,掌握未來顯示技術發展主動權,打造世界級的新型顯示產業制造集群。

“下一步,安徽省將繼續全面聚焦新型顯示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立足安徽,面向全國,發揮安徽強勁的引擎動能,構建新型顯示產業新格局,強化維信諾等行業龍頭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以點帶面,全面推動安徽新型顯示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柯文斌說。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