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什麼年輕人會選擇回村工作?這裡的風景太迷人

人民網記者 李楠樺
2021年12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早上8點,24歲的干埝村村民賀峰已經來到干埝鄉村合作社,他正打開電腦准備開啟一天的工作,辦公室窗外雙層青磚老屋掩映在綠意間。“今年7月我入職這個鄉村合作社,主要負責和政府、企業等多方對接,把村庄的閑置資源運用起來,希望和村民們一起把村子建設地更美。”

干埝村風景秀麗。

干埝村位於四川省廣安市,地處西南腹地,東距重慶近百公裡,西離成都280公裡,風景秀麗,植被覆蓋率高。得益於干埝村的自然風貌和建筑特色,“分享村庄”——干埝村高端民宿項目應運而生。

干埝村民宿一角。

“我一直看好家鄉的旅游發展,因為這裡的風景很迷人,2017年退伍后就回到家鄉,我在在當地的公司上班。2020年得知干埝村民宿建成,便趕緊申請加入到這個項目中來,為運營好民宿,我還特地學習了很多相關的民宿運營知識,希望能為家鄉做更多的貢獻。”據賀峰介紹,項目正式投入運營后,可為村庄提供大量就業崗位,預計每年為村庄帶來約150萬元收入,並實現村民“不出家門口,三薪(房屋租金、工資收入、分紅收益)掙到手”。

據介紹,在已有民宿基礎上,干埝村還將發展種植、養殖業,通過成立專業種植合作社、發展林下土雞土豬養殖、特色產品線上銷售結合鄉村旅游等“組合拳”的方式,進一步帶動村民收入的提高。

在離干埝村535公裡之外的貴州畢節,有兩位高二學生——孫鉞濤和韋文婷正利用暑期參加社會實踐,他們在緊張地測試著他們的設計作品“居家陪護犬”最后一項環節,在為“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來”第七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全國總決賽做最后准備。

貴州畢節兩位高中生參加“SFT探知未來”第七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全國總決賽。

“希望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物聯網技術和傳感技術實現環境監測、安全守護等功能,讓獨居老人在家也能得到貼心的關懷和必要的照顧。”

從貴州畢節到北京參加總決賽也成為兩位學生心中是一件非常驕傲的事。“這項比賽的可貴之處在於全國覆蓋面非常廣泛,讓很多偏遠山區的孩子們能有機會參與到高規格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賽事中,激發他們的科技夢想。”貴州科技館培訓部科技輔導員強英說。

強英介紹,這幾年親眼見証很多青少年參與到這項比賽中,從2017年到2021年,僅貴陽賽區就有130余所學校,6000多名青少年參與進來。

在中國科協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殷皓看來,要以這次大賽為契機,引導廣大青年在科學實踐中鍛煉成長、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堅定青年科學報國的決心,勇於實踐、開拓進取。

實際上,無論是“分享村庄”干埝村民宿項目還是“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來”青少年科普創新大賽,這些都是中國三星在履行社會責任過程中的生動縮影。

“我們因地制宜地落實相關幫扶舉措,並按照每個村庄的地緣區位、產業基礎、自然風景等因素,分為高端民宿旅游示范村和農產品基地村。”中國三星副總裁張劍表示,在履行社會責任的過程中,也更深刻的認識到人是發展的核心。

張劍表示,在“分享村庄”項目開展過程中,通過挖掘、帶動村庄優勢產業發展,再讓村民憑借自身付出努力,為家庭帶來穩定可持續的收入,真正為村庄帶來可致富的成功經驗和技術支持。“將先期村庄的成功經驗,進行復制推廣,並持續幫助村庄走上鄉村振興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第十三屆《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中國社科院自2009年起推出企業年度綜合指數,旨在從市場責任、環境責任、公益責任等方面對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現狀、責任信息披露水平進行綜合評價。藍皮書公布數據顯示,在最新中國企業300強(國、民、外)社會責任發展指數排名中,中國三星憑借社會責任多領域的創新實踐,嚴謹管理與市場表現,連續九年蟬聯外企第一。“多年來,三星在中國的公益實踐涵蓋了社會幫扶、科普創新、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在履行社會責任的道路上,將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發展戰略,繼續發揮企業力量、貢獻企業智慧。” 張劍說。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