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專項債券嚴禁用於各類樓堂館所、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2021年12月1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王震)12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針對部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存在資金閑置、使用效率低、投向不合規等問題,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要加強投向管理,明確負面清單,在全國范圍內嚴禁將專項債券用於各類樓堂館所、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及各類非公益性資本支出項目。

許宏才指出,近年來,財政部採取多項措施,持續強化專項債券的“借、用、管、還”全流程管理,促進資金安全、規范、高效使用,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一些地區還存在資金使用不規范、投向領域不合規、項目管理不到位、資金閑置等問題,影響了債券資金對有效投資的拉動,也為未來債券資金償還埋下風險隱患。

財政部進一步加強專項債券資金使用管理和監督,主要聚焦加強投向管理、強化日常監督、建立處罰機制。

許宏才表示,要明確負面清單,在全國范圍內嚴禁將專項債券用於各類樓堂館所,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及各類非公益性資本支出項目,在高風險地區,債務風險指標相對高的地區,明確不得將專項債券用於非必需的建設項目。

要對專項債券項目實行穿透式監測,及時掌握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進度、運營管理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做到防患於未然。同時,組織監管局持續開展常態化核查,對發現的違規問題,採取處理處罰措施,強化違規行為約束。

在建立處罰機制方面,通過扣減新增限額、暫停發行使用、收回閑置資金、通報負面典型等一些辦法措施,打好政策組合拳,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強化對違法違規行為的硬性約束。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