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羅華: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2021年12月17日13: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2021國民消費大會”上致辭。人民網 崔辰光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許維娜)12月17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北京舉行。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致辭中表示,全面促進消費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一環。消費既是整個經濟循環中的起點也是終點,既是生產的目的也是生產的動力。從普通百姓視角看,衣食住行、教育醫療,皆是消費﹔從宏觀經濟視角看,消費已連續多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勁馬車,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言而喻。

羅華介紹說,作為黨報黨網,人民網始終高度關注並助力居民消費高質量發展。2018年12月,在人民日報社、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等單位共同指導下,由人民網建設的人民優選平台正式上線。人民優選致力於講好品牌故事、助力消費促進。成立三年來,人民優選舉辦了全國性的人民優選直播大賽,開設人民優選產業示范基地,建設人民優選專題推介聯盟,有序融合線上線下各類生產、運營、推廣、體驗和銷售渠道資源,助力消費產業升級和可持續發展。

為助力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人民網於今年5月正式啟動“2021國民消費案例征集展示活動”。羅華介紹,活動開展以來,共征集到相關案例316個,征集案例呈現出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健康、綠色消費是大眾關注的重點。本次案例征集活動中,創新產品和潛力品牌案例是征集的“熱門”類別。隨著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健康已成為消費者青睞的指標,越來越多的新產品和新品牌,開始向健康和綠色消費傾斜﹔

二是與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營銷案例佔比較高,很多企業和品牌將傳統文化與營銷創意相結合,國潮產品受到大眾較普遍的認可﹔

三是隨著新生代消費群體購買力日益增強,對消費產品呈現出個性化、多元化的需求特點,消費習慣發生新的變化﹔

四是各地黨委政府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涌現出很多耳熟能詳的熱門消費地標,集中體現了各地在促進消費和服務“雙升級”,加速壯大內循環等方面的具體成效。

羅華指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協同發力。惟有消費的各環節都暢通起來,才能讓廣大消費者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人民網願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從時代新課題出發,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不斷助力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