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北京舉行 業界熱議新消費

2021年12月1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前沿對話環節全景。人民網 崔辰光攝

12月17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北京舉行。在“新消費 新趨勢 新動能”前沿對話環節,中制智庫理事長新望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當前的問題有三個概括,分別是需求收縮、供給沖擊和預期減弱,這三個問題都和消費有關。需求的結果就是消費,需求和消費是相聯系的,沒有消費就沒有需求。供給沖擊,從供給方面又在沖擊著消費,最后是預期減弱。

新望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2年的經濟部署是八個字: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也就是說,還是要繼續保持高質量的發展,在穩的基礎上要繼續發展,而且重新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新望進一步表示,在談到穩中求進、經濟增長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塑造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尤其是在疫情之后,全球經濟增長普遍放緩的情況下如何穩中求進,找到新的經濟增長的動能。“舊的動能講的是投資驅動,出口拉動。新的動能強調的是創新驅動,消費拉動。”

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表示,中國的消費市場發生了很大變化,中國老百姓的收入水平提高,中國市場的規模逐漸擴大,給消費帶來了非常大的提升。“2011年以來,消費拉動中國經濟已經超過了GDP的一半,但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國消費的市場潛力還是很大的。”

談到如何更好的拉動消費,張國華表示,除了做好產品質量,生產出更多的產品之外,還要不斷地創造出一些更加新奇、適合不同人群、有新的體驗感的產品,創造出新的需求,加大供給側和需求側的改革,同時注重品牌的塑造和傳播,特別是打造更多的國產品牌。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生產的目的與動力,更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體現。”中國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消費指南》雜志社社長王昆表示,消費品是消費的載體,消費品質量安全對於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使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對於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王昆指出,消費品紛繁復雜、品類眾多,近年來技術升級、更新換代步伐不斷加快,質量安全問題時有發生,在加大監管力度、提升監管效能的同時,還要大力推動社會共治。

政府層面,要以風險評估為基礎,以分類監管為抓手,以信用監管為依托,以智慧監管為支撐,構建全面的消費品質量安全新型監管機制。同時要不斷地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加強標准計量、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技術基礎設施建設,營造全社會關注質量安全的氛圍、齊抓共管、齊心協力,推動消費品質量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

企業層面,首先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要把質量第一作為企業的永恆理念,深入到企業的每一個角落。同時,企業在做好質量安全的基礎上,要積極地履行社會責任,在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新的貢獻。領軍企業要發揮行業龍頭的作用,不斷地加大創新和技術投入,引領全行業高質量發展。

社會組織是社會建設的主體之一,是在社會建設中發揮社會協同和公民參與作用的重要載體,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和平台作用,充分履行行業自律、社會監督作用,做好政府部門的“參謀助手”,加強科普宣傳和公益服務,推動各方共治合作,為質量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社科院財經院研究員李勇堅對新消費的概念進行了闡述:第一,新消費是要照顧得到所有的人群,要能夠體現他們的需求、訴求﹔第二,新消費要滿足消費升級的需求﹔第三,通過數字化的技術來滿足綠色消費需求,實現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第四,一些新的消費產品、新的消費人群消費訴求得到滿足﹔第五,新消費未來的發展,一定是跟我國整個國民經濟的競爭力聯系在一起。

對於疫情之后我國消費的趨勢和特點,張國華指出,疫情對經濟還是有影響的,對消費也是有影響的。但是整個互聯網的基礎設施的建設,平台的建設,各種渠道的發展,使得疫情期間,我國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和消費的基本保障沒有受到影響。所以,疫情更加加大整個消費市場向網上轉移的趨勢,疫情對於網上線上消費是很大的促進,未來線上消費的比重還要加大。

此外,國潮品牌的涌起對於疫情后的消費也是很大的拉動,隨著這幾年國潮品牌的崛起,可能對后疫情時代的消費是一個很大的機遇。

張國華表示,種種跡象表明,后疫情時代,我國消費雖然受到了一些影響,但由於我國品牌的崛起,新的消費需求的不斷滿足,再加上現在國有品牌的營銷意識、廣告意識、品牌塑造的意識、品牌傳播意識的增強,下一步疫情時代對消費拉動經濟,國有品牌拉動消費是有很大想象的空間,也有非常好的機會。

李勇堅表示,數字經濟、互聯網經濟發展,對消費帶來了革命性的影響:

第一,消費升級跟高質量的供給是聯系在一起的,怎麼應用數字技術為高質量的供給提供支撐和服務,是未來20年互聯網在消費領域應用的一個重要方面。

第二,互聯網、數字技術的發展,要在滿足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方面下更多的工夫,這個意義非常重大放大,這樣,互聯網就會真正成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在這個方面未來還是有很大潛力可挖的。

第三,消費本質是滿足人的需求,但是人的需求會有很多層次,高級的需求要滿足,可能需要社會更多的手段和更多的技術模式、更多的空間。在這個方面,互聯網、數字技術大有可為。

第四,用互聯網、用數字技術來解決社會一些迫切的民生基本問題,滿足民生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第五,未來的數字技術一定會成為社會治理的一個中心節點,以數字技術為基礎,這是整個數字技術應用的很重要的一個方向。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