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話消費新趨勢新動能 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京舉辦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1年12月17日1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國民消費大會現場。人民網 崔辰光攝

全面促進消費,是“十四五”時期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關鍵抓手。如何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深入挖掘消費市場新動能,已成為提升傳統消費、培育新型消費的題中之義。

12月17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國民消費大會”在北京舉行。本屆大會邀請政產學研的各界嘉賓共聚一堂,圍繞“新消費·新趨勢·新動能”的主題,通過前沿對話、案例分享、主題論壇、圓桌對話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消費領域的前沿趨勢和創新成果。

大會上,人民網“國民消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並同步發布了首批開展的三個課題。同時,六大類“2021國民消費優秀創新案例”在大會上揭曉。

去年9月,國務院發布了《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今年3月,發改委等多部門印發《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今年9月,商務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商務領域促消費重點工作的通知》……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的推出,為消費市場復蘇提供了政策支持。

2021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總體呈現穩步恢復的發展態勢,但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的問題仍然突出。促進消費,提升內需仍是當前各方關注的焦點。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人民網 崔辰光攝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在致辭時表示,全面促進消費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一環。消費既是整個經濟循環中的起點也是終點,既是生產的目的也是生產的動力。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協同發力,唯有消費的各個環節都暢通起來,才能使大家能消費、願消費、敢消費。人民網願與社會各界攜手努力,從時代新課題出發,滿足消費升級新需求,不斷助力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人民網 崔辰光攝

“消費發揮著基礎性作用。中國經濟增長將來最大的生產空間就是消費,而且消費一方面關聯著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又關聯到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實現,所以抓住消費就是抓住了核心問題。我特別贊成人民網在推動消費方面的舉措。” 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要推動消費,需要創新精神,也需要不斷研究、探索、創新,應用新的理念、新的辦法、新的政策措施。

國民消費研究中心成立。人民網 崔辰光攝

消費要創新發展,需要更多的智力支持和創新研究平台。大會上,人民網“國民消費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並發布了“國潮文化與國民新消費的融合互促研究”“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研究”“產融結合助推國民新消費研究”等多個課題成果,旨在進一步梳理消費新趨勢,挖掘消費新動能。

在2021國民消費優秀創新案例發布環節,包括創新產品案例、先鋒營銷案例、前沿模式案例、熱門消費地標、營商環境案例等六個方面案例得以揭曉。據了解,人民網於今年5月啟動了“2021國民消費優秀創新案例征集活動”,共收集到316個案例,經過征集、初篩、展示、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推薦出優秀創新案例60個。

前沿對話環節現場。人民網 崔辰光攝

在前沿對話環節,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中國消費品質量安全促進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消費指南》雜志社社長王昆,中國社科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主任李勇堅,中制智庫理事長新望圍繞安全消費、新消費與消費新趨勢、新供給與消費的關系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發表了精彩觀點。

此外,大會還設置了兩場主題論壇。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被譽為“嫦娥之父”的歐陽自遠,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北京市政協經濟委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北京市政協常務委員、經濟委員會主任柯文進,北京市大興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蔡小軍,中國消費者協會消費指導部副主任呂彥玲,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科技處處長何麗等嘉賓出席論壇並作出了精彩分享。

在主題為“前沿驅動未來新發展”的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探索新格局——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構建之路”“賽道新前景——產融結合賦能新消費”“驅動與升級——數字經濟激活消費新市場”等議題展開對話交流﹔在主題為“需求定義消費新趨勢”的論壇上,與會嘉賓則圍繞“國潮新消費、新崛起——文化自信釋放新活力”“科技與消費新組合——探索航天IP之路”“場景消費——新場景帶動新消費、新時尚”“新理念 新需求——功能需求催生消費新動能”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主題展覽中的“國潮博物館”。人民網 崔辰光攝

作為本次大會的亮點之一,沉浸式消費主題展也與大會同時舉辦。主題展分為“國潮博物館”“前沿情報局”“消費辦事處”“這裡不設限”等多個沉浸式體驗環節,向與會嘉賓和公眾展示了最新的消費產品創新成果、消費場景以及消費新趨勢。

(責編:劉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