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位載人航天領域優秀黨員代表共話初心使命

2021年12月18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位載人航天領域優秀黨員代表共話初心使命

12月1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來自載人航天領域的優秀黨員代表圍繞“飛天逐夢寫忠誠”共話初心使命。

甘做航天鋪路石

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中國航天連續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和輝煌,離不開每個航天人的拼搏和奉獻。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副總設計師、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柏林厚將奮戰在航天戰線上的同志們比作“鋪路石”。他表示,在研制隊伍中,老同志秉持“嚴慎細實”的工作精神兢兢業業,年輕同志不怕吃苦,如今已扛起了大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說,當了航天員以后才發現,訓練科目是如此之多,維度是如此之廣,要求是如此之高。神舟十一號任務時,作為備份航天員的他離飛天隻有一步之遙,過后又要重新開始,也不知道下次能否入選。“但我有使命在肩上,有夢想在心中,這個夢想就是飛天夢。”湯洪波說。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研究員、集成技術中心主任王珂見証和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空間應用與科學的發展以及建設。他與大家分享了一個故事——2020年9月30日凌晨,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3個實驗櫃在天津完成整艙測試后,需要運回北京做最后的狀態確認和調試,所剩時間隻有8天16個小時。團隊立即成立了共產黨員突擊隊,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共完成了100多台次裝配調試和幾百台次測試實驗,最終按節點、保質量完成任務。

“在任務執行的時候,我們正常飛行控制方案背后,要制定上千份、數十倍應急控制預案,很多同志連續四五十個小時不眠不休、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空間站任務總工程師孫軍說,載人航天精神承載著黨和人民的殷切重托,也蘊含著航天人強國復興的初心使命,也是探索浩瀚太空的動力源泉。

自主創新永無止境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總體技術局局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助理董能力,15年來全程參與了我國空間站工程從立項到建造實施的全過程。他說,堅持獨立自主、以人為本、持續發展和綜合效益,使中國空間站具有強烈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

從事載人航天工作16年的柏林厚,對自主創新的重要性感觸頗深:“空間站元器件國產化,就是要求空間站的元器件都要自主可控,其中核心元器件要求百分之百國產。我們最終實現了這個目標,還把國家相關領域和產業的國產化進程推進了一步。”

投身航天事業26年的孫軍追憶往昔,從白手起家到如今的自主可控,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實現關鍵技術跨越的每一步走得既艱辛又無比堅定。

期待更多人才加入航天隊伍

未來,中國空間站將長期在軌運行10年以上,今后每年都要進行多次天地往返運輸任務,任務艱巨復雜,挑戰與機遇並存。

“我很喜歡做有挑戰性的工作,訓練項目設置得越難,越貼近將來的飛行實際,航天員執行任務時就會越胸有成竹、越有底氣。”湯洪波表示,自己在太空曾給孩子寫過信,希望他眼中有陽光,肩上有責任,心中有夢想,“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為夢想和使命奮斗的過程是很幸福的。”

如今,越來越多的80后、90后挑起了航天事業的大梁。孫軍表示,以“北京明白”和“曙光明白”為代表的中國航天青年科研同志有愛國情懷,能吃苦敢戰斗:“希望他們所受到的關注,能吸引和激勵更多青年人加入航天事業中來。”(章文)

(責編:張文婷、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